首页 > 职场心理 > 沟通技巧 > 留面子效应 让你轻松达成目的

留面子效应 让你轻松达成目的

来源:大心理    
人气:

爱面子,是每个人都存在的一种心理。但是说到留面子效应,相信许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吧!心理健康专家专门做了一项研究,在与人沟通时,采用导致顺从的互让过程的方法,能够轻松达成目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项沟通技巧。 研究人员将参与实验的大学生分成两组,对于第一组大学生,研究要求他们带领少年们去动物园玩一次,需要两个小时,但只有1 6的学生答应了这个请求。 对于第二组大学生,研究人员首先请求他们花两年时间担任

  爱面子,是每个人都存在的一种心理。但是说到留面子效应,相信许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吧!心理健康专家专门做了一项研究,在与人沟通时,采用“导致顺从的互让过程”的方法,能够轻松达成目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项沟通技巧。

  研究人员将参与实验的大学生分成两组,对于第一组大学生,研究要求他们带领少年们去动物园玩一次,需要两个小时,但只有1/6的学生答应了这个请求。

  对于第二组大学生,研究人员首先请求他们花两年时间担任一个少年管教所的义务辅导员,这是一件费时费力的工作,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谢绝了。他们接着提出了一个小的要求,让大学生带领少年们去动物园玩两个小时,不就两个小时嘛,太容易了!一大半学生都答应了这个请求!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心理学称之为“留面子效应”。在向别人提出自己真正要求之前,先向别人提出一个大要求,待别人拒绝之后,再提出自己真正的比较小的要求来,别人答应自己要求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心理学家认为,留面子效应的产生,主要是因为人们在拒绝别人的大要求的时候,感到自己没有能够帮助别人,损害了自己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的形象,辜负了别人对自己的良好愿望,会感到一点内疚。这时,为了恢复在别人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也达到自己心理的平衡,便欣然接受了第二个小一点的要求。

  “留面子效应”应用:想借100元钱。先向对方要1000元,易达成目标。

  看了上面的留面子效应,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呢?其实,这也是一种很巧的沟通方式,主要是从心理的角度出发,为自己达到目的而创造了一个有利的铺垫。大事不成再求小事,对方不好意思一再的拒绝,那么,就可以轻松达到自己的目的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你被深爱着吗?10个小细

爱和别的事物一样,都有一些规律,虽然更隐秘更唯心,但只要你懂得,就该知...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