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沟通技巧 > 初入职场大学实习生应该献殷勤吗

初入职场大学实习生应该献殷勤吗

来源:大心理    
人气:

作为一个大学实习生,孝敬带领自己的老师和领导无可厚非,因为他们总是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知道的知识和技巧以及一些经验交给我们。但是,有些大学实习生送礼物的动机不存。所以,并不是所有带领的老师和领导都会收下自己学生献的殷勤。 大学实习生 ·丁先生35岁IT工程师 一份礼物引发的鼠灾 东是去年我带的大学实习生,小伙子人很聪明,做事也勤快,我对他印象不错。 一天下班时,他塞过来一个盒子,说是送给我儿子的礼物。我连

  “作为一个大学实习生,孝敬带领自己的老师和领导无可厚非,因为他们总是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知道的知识和技巧以及一些经验交给我们。但是,有些大学实习生送礼物的动机不存。所以,并不是所有带领的老师和领导都会收下自己学生献的殷勤。

大学实习生
大学实习生

  ·丁先生 35岁 IT工程师

  一份礼物引发的“鼠灾”

  东是去年我带的大学实习生,小伙子人很聪明,做事也勤快,我对他印象不错。

  一天下班时,他塞过来一个盒子,说是送给我儿子的礼物。我连忙推却,可东说不是值钱的东西,随后把盒子打开,原来是两只仓鼠。我这才想起,前天中午吃饭时无意中说起儿子想要养一只仓鼠做宠物,没想到东居然就放在心上了。

  虽然觉得东挺细心的,也知道这份礼物不值多少钱,但我心里总有点疙瘩。我知道他在讨好我,毕竟到时候我的评语可能直接影响到他能否收到公司递出的橄榄枝。所以我借着他过生日之名送上了一把名牌电动剃须刀还礼。

  而他所送的一对小仓鼠确实给我儿子带来了一段欢乐的日子,只是没想到后来酿成了让我们始料未及的“灾难”。由于东周到地选择了一公一母两只仓鼠,所以他们疯狂地繁殖着下一代。一天早上我们意外地发现笼子里多了六只小老鼠,虽然儿子很兴奋,但老婆的工作量陡然增加,最可怕的是,过了一个多月,又添了四个鼠宝宝。知道此物不可留,我就把这个麻烦转送他人了。不知道东知道了作何感想。

  ·小西 28岁 媒体从业人员

  情同姐妹的大学实习生

  我们这种单位,每到暑假就会多出很多新鲜面孔,都是趁着假期来实习的大学生。我大学毕业后,也带了不少实习生。我觉得带实习生就和朋友相处一样,讲究是否投缘,不投缘的话就是简单的工作关系,如果投缘,就可能成为好朋友。

  小美就是一个和我投缘的大学实习生,她想法独到,也很能干,最关键的是我和她兴趣爱好性格都相似,所以我们相处很愉快,渐渐地就情同姐妹了。

  前段时间她去西部旅行,回来的时候给我带回好几包特产,还特地为我选了一根别致的项链,我很心安理得地把礼物收下了。以前也有实习生送过礼物,但我都谢绝了,因为那些殷勤带着一些目的,比如希望我能够把实习鉴定写得好一点,或者希望我能够推荐他到另一个部门实习。我不喜欢这种世故,也会因为这种殷勤把对他们的印象分往下打一个等级。而我知道小美不是这样的人,对她就像对一个朋友一样,一个朋友旅行回来带回的礼物我当然会照单全收,而我自己出去旅游的话也会想到她,会为她准备礼物,这种交往出于心意而不是目的。

·家琼 32岁 办公室白领

  殷勤反被殷勤误

  小时候每次献殷勤后,我总会得到大人的赞扬,久而久之,献殷勤成了我的一个习惯。大学毕业前去实习,我还是老脾气,一有机会就献殷勤,尤其是在师傅面前不会放过献殷勤的每一个机会。到实习结束时,师傅对我的评价是“功夫没用在刀刃上”,献殷勤换来了走人的结果。

大学实习生
大学实习生

  打那以后,我明白了殷勤是把双刃剑,不分对象地献殷勤往往会适得其反,我改变了无事献殷勤的习惯。对于向我献殷勤的大学实习生,我也会采取一种直截了当的办法,对他们讲明我不喜欢这一套,还会讲讲经历过的“殷勤反被殷勤误”的事。挑明后,我与大学实习生反而相处得更愉快了。

  如果是善意,就该表达

  任何一个职场新人在刚刚进入一个新环境时,都是有些彷徨的。新人难免要向“老人”取经,取经时献点殷勤,可以帮助你融化坚冰,消除对方潜在的敌意。职场新人在保持低调同时,尽可能释放自己的善意,对于自己融入工作团队中是大有好处的,也有利于自己的职业前景。

  当然,大献殷勤,也要注意。无限制的殷勤会让人厌烦,更会让人揣测你的真实目的,反而给人以虚假的感觉。尤其是那种特别夸张的殷勤,可能会导致一些反面的效果,最终导致自己在团队中处于孤立。

  我一直认为适度殷勤是一种善意。既然是善意,就应该长久地保持,不能等到资格老了大大的尾巴就露出来了。大家都是聪明人,所以要把自己的一个好的状态保持得久一些,不能让自己的言行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否则,曾经所谓的殷勤往往会成为无尽的话柄。

众说纷纭

  秋风:作为大学实习生,我也想说说话。去年我在一个公司实习的时候那里还有其他几个实习生,其中有两个女生总是带一些零食来请老师们吃,而她们和老师们的关系显然更自然融洽,在这种氛围带动下我和另外一个实习生也只能加入这个行列。所以有的时候并不是我们多么世故,喜欢讨好带教老师,而是氛围使然。

大学实习生
大学实习生

  Sakura:怎样迅速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很多实习生面临的问题。买礼物送给老师、开车送老师上下班,看起来好像不失为一种给老师留下好印象,迅速建立起人际关系,从而达到自己一些目的的捷径,然而,如果不能好好把握机会努力工作,为日后积累经验吸取教训,情况就不一样了。

  朱寅炜:作为大学实习生,我们应多研究可以从带教老师身上学到哪些经验技术,努力地改正自己的弱点;更主动地出击,找活干、干好活,这恐怕才是正道。

  慈溪人:我在带教实习生方面曾有过切肤之痛。小伙子Peter待人接物十分乖巧,整天“孙总监”或“孙老师”叫个不停,还时不时地开个私家车让我“顺路搭乘”,可后来公司发生人事变动,Peter就立马“旗帜鲜明”地要与我“划清界限”,还四处数落我的种种不是,真让我郁闷不已。

  HELEN:尊敬师长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品行,如果学生有车可以顺带老师上下班,根本就无可厚非;即使学生特意接送老师上下班,带有讨好老师的目的,我觉得也可以理解。通晓“人情世故”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也确实能为个人择业成长提供一些帮助,难怪学子们有这份心思。问题的关键是接受这份殷勤的人应该抱有平常心,正确对待此类事情。

  周梅萍:去年夏天我们单位来了个大学实习生,小姑娘年纪不大,但人情事故却颇为“练达”。她除了嘴巴甜,还会隔三岔五地买来西瓜、冷饮请大家吃。可惜她的工作态度却很成问题,交给她的任务总是投机取巧,应付了事,有一次还差点酿成事故。对这样的实习生我很有看法,如果只想凭送礼、献殷勤来换取一份漂亮的实习鉴定,是浪费彼此的时间。

  可见,大学实习生向辛苦带领自己的老师献殷勤虽然无可厚非,但是自己也一定要努力工作,争取做一个孜孜不倦学习的人。献殷勤的沟通技巧并不单单是拉近大学实习生与老师的距离,他应该是发自大学生心理的纯粹对老师的一点尊敬。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你被深爱着吗?10个小细

爱和别的事物一样,都有一些规律,虽然更隐秘更唯心,但只要你懂得,就该知...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