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精神分析- 阿德勒、霍妮

精神分析- 阿德勒、霍妮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阿德勒AlfredAdler:1870 02 07-1937 05 28奥地利精神病学家,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先驱,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精神分析学派内部第一个反对弗洛伊德的心理学体系,由生物学定向的本我转向社会文化定向的自我心理学,对后来西方心理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阿德勒打小身心不健康,一个腿残疾,所以一直生活在自卑的阴影里。真是什么样的人发什么样的议论。理论:A 阿德勒和德国心理学家C G 容格等人对弗洛伊德过

阿德勒AlfredAdler:1870.02.07-1937.05.28

奥地利精神病学家,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先驱,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
精神分析学派内部第一个反对弗洛伊德的心理学体系,由生物学定向的本我转向社会文化定向的自我心理学,对后来西方心理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阿德勒打小身心不健康,一个腿残疾,所以一直生活在自卑的阴影里。真是什么样的人发什么样的议论。

理论:
A.阿德勒和德国心理学家C.G.容格等人对弗洛伊德过分强调生物本能的理论,作了修改和补充。阿德勒认为,人类的一切行为都受“向上意志”的支配,但所有人或多数人又都有一种自卑感,他们为克服缺陷以达到优越目标,就会力图补偿。人们对付困境的方法和策略,不断加以总结和归纳,逐渐被固定下来,形成一套特殊的行为方式,即“生活风格”。
每个人一生下来就有自卑感,人生从开始就为克服自卑感而抗争,阿德勒把这种抗争称为寻求优越。寻求优越是人生的推动力,所有其他动机都可以归入其中。
自卑情结:过渡自卑产生,认为自己比其他人差太多,以致于产生无助感,而不是驱使自己建立优越感。
出生后的头几年对人成年后的人格形成是绝对重要的,父母在这个过程中有重要作用
两类父母行为肯定导致儿童后来的行为问题:父母给孩子过度的关注和过多的保护:溺爱;父母对孩子的忽视。
第一个强调出生顺序在人格形成中的作用:头生儿童的自卑感大多比较强烈,对中间儿童的评价更积极-中间儿童发展出强烈的寻求优越的特性,中间儿童易成为取得最高成就的人。在困难儿童中,头生儿占的比例最大,末生儿也有强烈的自卑感。Attention-并不是所有研究结果都支持阿德勒的观点,出生顺序并不能预测一个人在人格测验上的得分,典型的家庭结构和功能自阿德勒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4、霍妮KarenHorney(1885-1952)
德裔美国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新弗洛伊德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社会心理学的先驱。
1885年:生于德国汉堡。
家庭构成:父亲:船长,严厉的独裁者,认为女孩子没必要上大学。母亲:父亲的第二任妻子。霍妮努力抗争,决心以后进医学院。
1915年:获柏林大学医学学位,研究精神分析理论,持怀疑态度。患有抑郁症,曾企图自杀,被丈夫所救。
家庭生活不幸,亲人夭折,婚姻关系紧张,最终离婚,但事业辉煌。
在柏林精神分析研究所工作一段时间后移民美国。
1934年:纽约精神分析研究所工作。对弗洛伊德的几个重要理论方面越来越不满,与研究所其他成员关系紧张。
1941年:同事以投票的方式剥夺霍妮讲师资格。霍妮离开,自己建立了非常成功的美国精神病学研究所。
理论:
理论的主要假设-社会和文化是人格发展的主要影响力量
主要探讨神经质和神经质人格,但也可用来说明正常人的发展
同意Freud早期经验的重要性,但更强调社会因素
Horney对于Freud的批评:对于新理念过于僵化,对于女性心理学过于偏狭,过度强调生理和快乐原则
文化的影响:现代文化竞争太强,而导致敌意和孤立,这些情况导致人们对于情感的夸大需求以及对于爱情的过度重视;一般人或神经质的人都经由过度地寻求爱而经验到内在的冲突。
童年经验的重要性:大部分神经质冲突来自童年的创伤,而大部分童年创伤源于缺乏真爱;未曾得到真爱的儿童会感受到威胁,而采取僵化的行为以企求得到爱。
重要建构概念:
1基本敌意和基本焦虑:所有儿童都需要安全的感觉,但安全感只能通过父母的爱获得;如果父母经常忽视、支配、拒绝或过度纵容儿童,儿童会对他们的父母会产生基本敌意;但儿童经常压抑他们对父母的基本敌意,从而产生基本焦虑(很深的不安全感和恐惧)。保护自己免受基本焦虑的方式-情感联系顺服权力或特权退缩,一般人会使用任何或全部方式,神经质的人大部分则仅依赖其中的一种。
2强迫性驱力:神经质患者经常陷入恶性循环-强迫性地减低基本焦虑的需求-》各种自我挫败行为-》更多的基本焦虑-》
3内在心理冲突:三种基本神经质倾向(Horney归纳十种神经质需求,用来表示正常人和神经质的人解决基本冲突的方式)-朝向他人,反抗他人,远离他人。人们会通过朝向他人保护自己免于基本焦虑或感觉无助,会导致个体非常顺从他人的愿望-只要能够找到爱,一切都是好的,他们不加选择的依附于身边的某个人,这种人不会爱,只会依附;不会付出,只会索取;不会分享感情,只会要求感情。攻击性的人假设他人是有敌意的,因此采用反抗他人的策略-在别人对他们做之前先对别人采取行动,这种人认为爱和其他积极情感都是愚蠢和软弱的,他们只在用的着别人时才与别人建立关系。感觉与他人分离的人会采取远离他人的神经质倾向,通常表现为自私、独立、自我满足-这种人不喜欢人际交往多的职业,普遍回避喜欢、爱、同情和友谊,他们避免焦虑的方式就是简单地避免参与。
神经质的人不喜欢自己,因为现实总暴露他们的缺点,这与他们对自己理想化形象不符-
自我愤恨的表达方式如下:1.对自己无情的要求2.毫不留情的自我控诉3.自贬4.自我挫败5.自我破坏的行为与冲动6.自我折磨
女性心理学:相信男人与女人的心理差异并非是构造上的差异造成的,而是社会文化的期望所造成的;性的吸引力或儿童对父母的的敌意是经由学习得来而非生物性的。
心理治疗目标:帮助病人自我实现,放弃他们理想化的自我形象,减低他们神经质的寻求荣耀,并改变对自我接受的自我愤恨。
成功的治疗是建立在自我分析与自我了解的基础上。
当代的神经质人格,1937;精神分析新法:1939;自我分析:1942;我们的内心冲突:1945;神经症和人的成长:1950;女性受虐狂问题;女性心理学:由霍妮的弟子整理出版,1967

关键字标签:精神分析阿德勒霍妮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