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精神分析- Carl Gustav Jung

精神分析- Carl Gustav Jung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荣格CarlGustavJung1875-1961“苏黎世圣人”,荣格学院,哈佛、耶鲁、牛津等10所著名大学名誉博士英国皇家医学会名誉会员,瑞士医学科学院名誉会员苏黎世联邦工学院名誉哲学教授,巴塞尔大学医学心理学教授名门之后:“卡尔的孙子”“牧师家的卡尔”,祖父(瑞士著名学者名医),外祖父(巴塞尔大主教),科学+医学,父亲♂(神学博士牧师暴躁多疑),母亲♀(笃信宗教第二人格),神学+宗教,彼此怨恨。童年,敏感内向、孤僻

荣格CarlGustavJung1875-1961

“苏黎世圣人”,荣格学院,哈佛、耶鲁、牛津等10所著名大学名誉博士
英国皇家医学会名誉会员,瑞士医学科学院名誉会员
苏黎世联邦工学院名誉哲学教授,巴塞尔大学医学心理学教授
名门之后:“卡尔的孙子”“牧师家的卡尔”,祖父(瑞士著名学者名医),外祖父(巴塞尔大主教),科学+医学,父亲♂(神学博士牧师暴躁多疑),母亲♀(笃信宗教第二人格),神学+宗教,彼此怨恨。
童年,敏感内向、孤僻幻想(“小木人”),现实压抑转移进入梦境搅醒沉睡的精神世界。青春岁月,怀疑宗教反感神学耽于幻想离群索居,兴趣转向:哲学自然科学
大一:选择专业,神学or哲学?医学。大二:父亲去世学习+打工清贫困苦对人生的价值
大三:再次选择专修外科or内科?神秘体验再次出现(律师故事餐桌暴裂刀片碎裂通灵少女),克拉夫特-埃宾《精神病学》(“精神病是人格病”)-》选择精神病学作为生命中要从事的职业
1900-1909欧洲最负盛名的精神病医院:布勒霍尔兹利精神医院首席助理医师,在此完成博士论文《论所谓神秘现象中的心理学和病理学》。1905高级医生,苏黎世大学的精神病学讲师,欧洲“著名的”“最有希望的”心理学家
1906-1915与Freud的十年恩怨。1913-1946大师阶段有名的学者和医生。1913-1916痛苦的自我分析
1919年后出访非洲美洲游历印度墨西哥研究东方文化。1947年退隐苏黎世波林根塔楼
1961年6月6日病逝于苏黎世库斯那赫特家中
1910年国际精神协会的成立到1912年《里比多的变形与象征》
在书中首次将“精神分析”这个术语变成“分析心理”使自己的学说区别于弗洛伊德的学说:分析心理学analyticalpsychology-分歧日益增大关系渐趋紧张;恋父情结“皇储”。
在我和弗洛伊德关系的破裂中,我对他和他妻子,姨妹之间三角关系的知晓成了非常重要的原因。此外,我也不能接受他把权威看得比真实更为重要的态度。
弗洛姆:弗洛伊德是个理性主义者,他之所以了解无意识是因为要控制和征服无意识。相反,荣格是属于浪漫主义的,具有反理性主义传统。他怀疑理性和理智,代表着非理性的无意识对他来说是指挥的最深根源。在他看来,分析治疗的功能是帮助病人接触这种非理性的智慧源泉,并从这种接触中受益。荣格对无意识感兴趣是取一种浪漫主义的赞赏态度,弗洛伊德的兴趣则是取理性主义的批判态度。他们可以暂时相会,但有各自沿着不同的方向走去,分裂是不可避免的。
理论:
人格具有原始统一性:人格作为一个整体被称为psyche(精神、心灵、灵魂)包括一个人所有的思想感情和行为,无论是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每个人的人格从一出世便是一个整体,它不是各部分的集合更不是各部分的简单累加。在人的整个一生中,他所应该做的,只是在这种固有人格基础上,去最大发展它的多样性,连贯性和和谐性,小心谨慎着不让它破裂为彼此分散的、各行其是的和相互冲突的系统。
Psyche既是一个复杂多变的有机整体又是一个层次分明相互作用的人格结构:意识(自我)-所意识到的一切东西包括知觉、记忆、思维、情感等。
个人无意识(情结)-处于无意识的表层包含了一切被遗忘了的记忆、知觉以及被压抑的经验。
集体无意识(原型)-内容主要是原型,即遗传的先天倾向;人们的科学和艺术创造都是原型在起作用。一些遗传的先天倾向反映了人类几千年进程中的集体经验,是个体始终意识不到的心理内容。或多或少属于表层的无意识无疑含有个人特性,但这种个人无意识却有赖于更深的一层,它并非来自于个人经验,并非从后天中获得,而是先天就存在的。我把这更深的一层定名为“集体无意识”。选择“集体”一词是因为部分无意识不是个别的而是普遍的。它与个体心理相反,具备了所有地方所有个人皆有的大体相似的内容和行为方式。换言之,由于它在所有人身上都是相同的,它便组成了一种超越个人的心理基础,并且普遍地存在于我们每个人身上。
原型archetype:一种本原的模型,一种先天的能力,一种先验表达的可能性,其他各种存在都是以这种原型而成形的。“正如鸟与昆虫遵循一定的行为模式…人具有使他成为人的特定模型,没有它人就不会出生,这就是原型。”
英雄原型并不是指某个特定的英雄或某种类型的人,很大程度上,它就象照片的底片,必须通过后天经验来显影。
“生活中有多少典型的情境就有多少个原型”:
人格面具persona,个人在公共场合表现出来的人格方面,其目的在于表现一种对自己有利的良好形象以得到社会的认可。
阴影shadow,黑暗自我,人的心灵中遗传下来的最隐蔽最深奥的邪恶倾向。
自性self,又称完全自我,集体无意识的核心,其作用是协调人格的各组成部分,使之达到统一和谐与稳定,即达到自我实现。
♀Anima,“男人的灵魂”男子人格中的女性成分。♂Animus,“女人的灵魂”女子人格中的男性成分。阿妮玛是一种原型模式,指这样一种事实:一个男人身上会具有少量的女性特征或女性基因。它在男人身上既不呈现也不会消失,但始终存在于男性身上并起着女性化的作用。来自哪里?遗传中获得男性/女性的集体形象,在接触中获得对异性的体验,自身具有某种异性的潜在本源。谁来决定?“母亲-阿妮玛”“父亲-阿尼姆斯”。消极积极?男性的阿妮玛和女性的阿尼姆斯共同组成精神的”内部形象”inwardface。千百年来,通过共同生活和交往,男人和女人都获得了异性的特征;也正是这种异性特征的存在才保证了两性之间的协调和理解。它们都需在个人的意识和行为中展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人格的和谐、平衡。
荣格的anima:梦中情人一见钟情。女孩像爸男孩像妈。老爸疼女儿老妈疼儿子。雌雄同体。易装癖同性恋变性人。
Libido流向:外向型、内向型X感觉、直觉、思维、情感
积极想象:言语性方法-病人和一个无意识中的人物或事物进行一场想象性的谈话
非言语性方法-病人把自己想象的东西用绘画、雕塑、舞蹈或摆弄沙堆等方法表现出来
☆在人本主义心理治疗实践中发展,成为当代心理治疗一种颇有影响的方法
宗教探密:诺斯提教。东方文化:圣人原型,道家文化(阴阳性命),《易经》
挖掘人内心深处的东西太困难了,于是荣格向易经求助。算命心理学很有前途。

《无意识心理学》1912,《心理类型学》1921,《分析心理学的贡献》1928
《寻求灵魂的现代人》1933,《分析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1958
《记忆、梦、思考》1961,《人及其象征》1964

关键字标签:精神分析CarlJungGustav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