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前沿 > 人脸心理暗示:棕色眼睛者更让人觉得可靠

人脸心理暗示:棕色眼睛者更让人觉得可靠

来源:人民网   
人气:

棕色眼睛者的可信任度评分高过蓝色眼睛者捷克查尔斯大学的研究者选取了238位志愿者,给80位学生的长相就可信任度、吸引度、权威度评分。研究者发现,这三个指标是相互关联的。其中一个指标得分高,相应的另外两个指标的得分也会高。进一步分析后有一些有趣的发现。总的来说,女性的面容,相比男性,让参试者感觉可信任度更高。在做进一步的分析后,研究者发现,更有趣的是,棕色眼睛者比蓝色眼睛者能给人更多的信赖感。综合考量

6841816528228450345

  棕色眼睛者的可信任度评分

  高过蓝色眼睛者

  捷克查尔斯大学的研究者选取了238位志愿者,给80位学生的长相就可信任度、吸引度、权威度评分。

  研究者发现,这三个指标是相互关联的。其中一个指标得分高,相应的另外两个指标的得分也会高。进一步分析后有一些有趣的发现。总的来说,女性的面容,相比男性,让参试者感觉可信任度更高。

  在做进一步的分析后,研究者发现,更有趣的是,棕色眼睛者比蓝色眼睛者能给人更多的信赖感。综合考量三个指标后的结果也是如此。棕色眼睛者让人觉得更可信赖,无论是男性面孔还是女性面孔,也不管参试者自己是棕色眼睛还是蓝色眼睛。虽然参试者中棕色眼睛、绿色眼睛的女士对蓝色眼睛的女性评分较低,但没有改变总体的结论。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人们对棕色眼睛存在文化偏爱吗?还是说眼睛的颜色真的跟责任感、诚实度这些人格特征相关?眼睛真的起了这么重要的作用吗?研究者决定进行更深入研究。

  跟棕色眼睛相关的面部形态也在起作用

  为了寻找答案,研究者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了测试。

  他们展示了同样的面孔,不改变照片中眼睛虹膜的形态,而只将棕色眼睛和蓝色眼睛的颜色对调,让参试者评分。这回却发现,眼睛的颜色并不影响照片中人物的可信度评级。所以,真正起作用的,并不只是眼睛颜色一个指标,而是其他因素使得棕色眼睛的人看起来更可信赖。

  究竟还有什么因素在起作用呢?研究者进一步通过建构计算机模型,分析了80位学生的脸型。结果发现,对于男性而言,脸形上的差异也在影响着参试者对棕色眼睛的偏爱。棕色眼睛的人看起来更可信赖,不是棕色眼睛本身给人们造成了这种印象,而是与棕色眼睛相关联的面部形态唤起了人们的信赖感。

  棕色眼睛的人通常嘴巴比较大,下巴比较宽,鼻子也比较大。两条眉毛更突出,而且眉毛间距离比较近。而蓝眼睛的人脸形更小,下巴尖而长,嘴巴较小,两条眉毛离得较远。相比之下,棕色眼睛人士的面相更让人觉得幸福愉悦。

  有趣的是,对女性而言,脸形在可信度判断上却不怎么起作用。有可能是因为女性的脸形比男性变化更少的缘故。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心理研究:看名画让人放

导语:名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普通人往往觉得太高雅、太“阳春白雪”了,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