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前沿 > 喝咖啡是否能缓解抑郁?

喝咖啡是否能缓解抑郁?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人气:

在最近有关咖啡因的一项重要研究中,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们发现,每天饮用2-4杯含咖啡因的咖啡与成年人中自杀风险的下降存在着相关性。该研究发表在《世界生物精神医学杂志》上,这是一项对美国三个规模浩大的健康研究项目(共有43599名男性和164825名女性参加)进行的元分析。每四年,通过问卷形式对调查对象的咖啡因(来自茶、苏打和可口可乐等饮料)、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的摄入情况进行评估。全部三项研究中,从咖啡

111015

  在最近有关咖啡因的一项重要研究中,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们发现,每天饮用2-4杯含咖啡因的咖啡与成年人中自杀风险的下降存在着相关性。

  该研究发表在《世界生物精神医学杂志》上,这是一项对美国三个规模浩大的健康研究项目(共有43599名男性和164825名女性参加)进行的元分析。每四年,通过问卷形式对调查对象的咖啡因(来自茶、苏打和可口可乐等饮料)、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的摄入情况进行评估。全部三项研究中,从咖啡中摄入的咖啡因占绝大多数,比例高达71%。

  对于研究期间发生的死亡案例,研究人员会查看死亡证明书以追踪死因;277例死亡源于自杀。

  分析显示,每天饮用2-4杯咖啡(相当于约400毫克咖啡因)的成年人中,自杀的风险比饮用脱咖啡因咖啡或一杯以下含咖啡因咖啡的成年人低50%。每天饮用四杯以上咖啡并未进一步降低自杀风险。

  和所有具有相关性的结果一样,值得注意的是该分析并未显示出喝咖啡与自杀风险降低之间的因果关系,这项研究中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突然大幅提高你的咖啡因摄入量可缓解抑郁症。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本研究中调查的三项研究均是群组研究,这表示这些研究是在几年的时间内,对大型组群的多个健康风险因素进行追踪,在这种研究设计中,要对多个变量进行控制会出奇的困难。统计学家并不经常采用群组研究的结果。

  话虽如此说,但这一发现背后的神经化学分析还是有些意义的。咖啡因的作用类似于大脑和身体其他部位中存在的一种称为腺苷的化学物质。腺苷由神经元产生,起制约平衡的作用;产生的腺苷越多,神经系统的活跃性越低,直至我们最终睡去并重新焕发活力。

  作用类似于腺苷,咖啡因阻隔了神经系统中的受体接收要降低能量消耗的信号。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大脑中的神经刺激物质——多巴胺和谷氨酸酯——的水平会上升,我们会体验到喝下一大杯爪哇咖啡后对大脑产生的刺激效果。

  从这方面看,咖啡的作用可能像一种温和的抗抑郁剂,至少某种程度上是这样。之前的研究也发现了类似的相关性,进一步表明咖啡——这一世界上被最频繁摄取的精神活性物质——能够帮助缓解抑郁的可能性。

  然而,必须对这项研究审慎看待,该研究的结果决不是结论性的。鉴于群组研究的缺陷,这一最新研究结果很可能是个“幻像”,在这一特定研究之外,此种相关性很可能并不成立。

  今日精彩推荐:

  三招让你避开“倦怠综合症”

  女性失贞后的焦虑从何而来?

  男人最忌讳老婆查看的4样东西

  5种反常心理要去看心理医生

  >>> 更多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心理研究:看名画让人放

导语:名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普通人往往觉得太高雅、太“阳春白雪”了,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