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自杀 > ·怎样预防自杀

·怎样预防自杀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来自北京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28 7万人死亡,除此之外,还有约200万自杀未遂者。在国民死亡原因中,自杀已经排在了第五位。自杀成为我国公共领域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对想要自杀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也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日前,人民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 记者: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将今年的9月10日定为首次世界预防自杀日,您认为这一举动的意义何在?相

  来自北京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28.7万人死亡,除此之外,还有约200万自杀未遂者。在国民死亡原因中,自杀已经排在了第五位。自杀成为我国公共领域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对想要自杀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也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日前,人民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
  记者: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将今年的9月10日定为“首次世界预防自杀日”,您认为这一举动的意义何在?相应地,国内应该做些什么工作?
  夏学銮:自杀是一个世界的社会问题,中国存在,外国更存在;发展中国家有,发达国家更甚。它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人类生命的凶恶杀手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将今年9月10日定为“首次世界预防自杀日”,目的至少有两个:一是唤起世界各国政府对自杀这一严重社会问题的关注和解决,二是唤起现代人对生命的爱护和珍惜。
  无论是制度层面,还是个体层面,对于预防自杀,我们都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从制度层面说,治本的方法就是建立公正、公平的资源分配与再分配体系和社会安全网络,减少市场失败者和社会失意者。当不可避免的失败者和失意者从市场高空和社会舞台摔下来的时候,能够有一个制度化的社会安全网络在下面把他们接住,不致使他们倾家荡产、家破人亡;治标的方法就是在地方政府和社区建立自杀危机干预中心,及时处理与解决自杀者的和其他实质问题。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中国是自杀人数最多的国

中国式自杀——自杀的现状及自杀干预现状调查 自杀是疾病,还是冲动?生命难...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