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自杀 > 警惕!青少年是自杀高危人群

警惕!青少年是自杀高危人群

来源:大心理    
人气:

自杀的现象普遍存在,各种人群均有,根据调查表示,青少年是自杀高危人群,主要是青少年的心智害不够成熟,很多事情想不明白,所以才走向自杀的道路,建议各位家长要引起重视,尽量的减少青少年自杀的现象发生,今天就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青少年自杀常见的三个原因,希望大家引起注意。 一是内心冲突。如心理绝境、无意识冲突、认知歪曲等。青少年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是身心发展的疾风暴雨、变化剧烈时期,心理发展尚未成熟,面

  自杀的现象普遍存在,各种人群均有,根据调查表示,青少年是自杀高危人群,主要是青少年的心智害不够成熟,很多事情想不明白,所以才走向自杀的道路,建议各位家长要引起重视,尽量的减少青少年自杀的现象发生,今天就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青少年自杀常见的三个原因,希望大家引起注意。

  一是内心冲突。如心理绝境、无意识冲突、认知歪曲等。青少年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是身心发展的疾风暴雨、变化剧烈时期,心理发展尚未成熟,面临考试、升学、就业、交友、恋爱等诸多人生选择,各种心身矛盾和众多的心理欲求,使其经常体验到失望、痛苦、悲伤、悔恨、激愤等负性情绪和严重的挫折感、不满足感,而其心理又不成熟、情绪波动大、缺乏应对挫折的能力和技巧,因而是最易出现心理冲突和心理问题的“危机期”。

  另外,也有一部分青少年存在性格内向、孤僻,自我封闭不与人交往,或冲动、过激、偏执,神经质的人格特质;他们的耐受力较差,一个普通刺激就使其难以承受;有的内心有强烈的孤独感、痛苦感,这种体验长期积累达到一定极限时,一个偶然因素即可导致轻生念头产生。

  二是外界压力。如受到羞辱、失恋,与家长、同学争执等等。学校是青少年最为重要的一个生活环境,由于现行教育存在的种种弊端,这一最为重要的生活环境又是其最感到压力的外界环境。而“压力”与“焦虑”是一对孪生兄弟,学校学习生活的巨大压力使他们经常感到情绪焦虑、紧张恐惧、身心疲惫。

  还有就是家庭的影响,家长的教育态度、教育方法失当,过分溺爱娇惯或斥责、苛求、打骂,或家长期望值过高,一旦付出与收获的巨大反差常导致父母亲心理严重失衡,这些又必然在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明明暗暗的方式表露出来,都会使孩子感到家庭的巨大压力而处于紧张、焦虑、不安之中。有的青少年家庭环境较复杂,或某些家庭事件使得亲子关系不良,或亲人的突然死亡带来强烈刺激。由于其阅历浅,对问题的分析认识能力低,方法少,易陷入束手无策境地,倍感孤独无助,苦涩、迷茫,便轻率地选择了不归路。

  三是神经生物学方面的功能损害和精神疾患。个别青少年自杀直接源自神经或精神方面的疾患,此类疾病的独特作用如幻觉,谵妄或抑郁情绪长期积郁,自杀念头长期酝酿,无心体验也无法体验到生的美好,在旁人看来根本无法理解的情境下告别生命、走向死亡。

  不管是什么人自杀,都会给亲人带来无比的伤痛。尤其是青少年,一定要注意心理健康保健,有一个正确的心态,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应该及时与家里人和朋友多沟通,千万不要想不开,否则就会走向死角,这样家人和朋友都会伤心难过,同时也希望家长能更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中国是自杀人数最多的国

中国式自杀——自杀的现状及自杀干预现状调查 自杀是疾病,还是冲动?生命难...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