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自杀 > 青少年和妇女 是自杀高发人群

青少年和妇女 是自杀高发人群

来源:大心理    
人气:

自杀的发生已经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现象,尤其是如今人们的心理素质过低,可以为一点芝麻蒜皮的小事情就闹到自杀。而在这些自杀的人群中,以青少年和孕妇居多,那么,为什么青少年和妇女是自杀高发人群呢? 专家表示,两类人群是自杀的高危人群:一类是应对挫折的心理抗压能力较低的青少年,心理和生理尚不成熟,对于各类挑战和压力还不能充分适应,且容易受到感情的困扰;第二类是处于更年期的妇女,由于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导致焦虑、

  自杀的发生已经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现象,尤其是如今人们的心理素质过低,可以为一点芝麻蒜皮的小事情就闹到自杀。而在这些自杀的人群中,以青少年和孕妇居多,那么,为什么青少年和妇女是自杀高发人群呢?

  专家表示,两类人群是自杀的高危人群:一类是应对挫折的“心理抗压能力”较低的青少年,心理和生理尚不成熟,对于各类挑战和压力还不能充分适应,且容易受到感情的困扰;第二类是处于更年期的妇女,由于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导致焦虑、抑郁等不舒服的身体反应。

  专家介绍说,自杀的主要内在因素有生理因素、遗传因素和精神疾病因素。首先是生理因素。绝大多数大学生正处于生物医学所划定的“青春期危机”时期,各种激素大量分泌,对心理状态也产生巨大影响。导致心理不平衡、冲动性高亢,容易发生自杀行为。

  其次,是遗传因素。人体大脑中的血管紧张素不足,则自制能力下降,容易引起偏激行为。而血管紧张素是由某种基因直接产生的。

  第三,是精神疾病因素。和自杀最直接的精神疾病就是抑郁症和精神分裂。“如有抑郁倾向的人应多进行体育运动,可培养多种爱好取向,培养积极人生价值观。另外,有精神疾病患者,尽快到专业医院就诊,药物治疗,积极进行心理疏导。”专家说。

  因此,青少年和妇女应该多加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在生活中也学会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让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好的心态,避免自杀的发生。也希望大家对此有所了解之后,能够在生活中做好预防措施。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中国是自杀人数最多的国

中国式自杀——自杀的现状及自杀干预现状调查 自杀是疾病,还是冲动?生命难...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