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强迫症 > 强迫症的自我调节

强迫症的自我调节

来源:寻医问药健康社区    
人气:

●不做完美主义者 强迫症患者常常有完美主义性格,他们做事过于认真,追求完美,常常苛刻地要求自己,对自己做的点滴小事或错误也后悔自责。治疗者应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处处要求完美的心态是不正确的,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完人,我们可以尽力把该做好的事做好,但每个人都应承认和接受自己有犯错误的可能。因此,建议患者对工作、学习、生活应采取乐观态度,对人对事不必过分认真,对自己也不必过分苛刻,提高自己随机应变的能

●不做完美主义者

强迫症患者常常有完美主义性格,他们做事过于认真,追求完美,常常苛刻地要求自己,对自己做的点滴小事或错误也后悔自责。治疗者应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处处要求完美的心态是不正确的,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完人,我们可以尽力把该做好的事做好,但每个人都应承认和接受自己有犯错误的可能。因此,建议患者对工作、学习、生活应采取乐观态度,对人对事不必过分认真,对自己也不必过分苛刻,提高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

●转移注意力

当出现强迫症状时,要想办法转移注意力,尽快脱离现实症状,摆脱痛苦。例如,一到出门时就检查门锁,怎么克服呢?把时间安排得紧一点,如果平时上班需在路上花30分钟,20分钟就比较紧张了,那么就留20分钟赶路时间,因为时间紧,怕迟到,出门时注意力都在赶时间上,也就来不及考虑检查门锁了。

●多参加文体活动

因为从事各种有趣的文体活动,可以解除生活或工作中的单调、乏味,减少精神压力和紧张情绪。坚持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让生活充实起来,就会减轻症状的干扰,恐惧和焦虑也就会逐渐减轻。

●学会放松

要求患者学会呼吸放松。用鼻子缓缓地吸气,再缓缓地呼气。呼吸时要"数息",即吸气时在心里默数1、2、3、4、5、6……,呼气时也要默数。"数息"的目的是为了排除杂念,使人心静,达到放松。患者可以在每天晚上入睡前,做呼吸放松3~5次,帮助自己解除一天的紧张与疲劳,有利于催眠。患者在出现症状时,如看到刀就有刀要砍自己的感觉,可以立刻做呼吸放松,帮助自己平缓情绪,解除紧张压力。

●对强迫症的治疗不要采取硬性对抗行为

如当患者强迫自己锁门时,在一旁对他说,不要担心,不要去检查门锁。这种硬性对抗,会使患者更加紧张,增加心理压力。因为他的症状表现是不能受到自己控制的,他不是故意要这么做。你的硬性阻止会强化他的内心冲突,使他不仅为了强迫症苦恼,而且更为不能控制强迫症而痛苦,这种痛苦会使他的强迫症加重。最初对强迫症患者的治疗,要让他们顺其自然,想检查门锁就检查吧,当患者弄清了自己症状的性质、形成原因及治疗措施时,他会在治疗过程中逐渐淡化强迫症状。终有一天他会忘了还需要检查门锁。

●不要严格要求过度

家长应该结合儿童的心理特征,给予他们一定的空间发展个性,使之在生活中培养良好的性格基础,不要斤斤计较,做事不要过于追求完美,要意识到任何事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应使孩子明白,有些人一生快乐,其秘诀在于有适应力很强的心理状态,这使他们能很快地从失望中振作起来。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