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强迫症 > 强迫症患者典型的人格特征

强迫症患者典型的人格特征

来源:寻医问药健康社区    
人气:

提到强迫症,可能人们脑中反映出的都是反复多次洗手、检查、核对、数数的景象。其实,强迫症患者的表现不仅仅体现在以上所描述的行为方面,他们在人格特征方面也是与正常人存在差异的。下面,心理专家就将强迫症患者比较典型的人格特征一一进行归纳介绍。 一、只考虑自己的事情,过分仔细地分析自己的心身状况,夸大仅有的弱点、缺点,抱着劣等感不放,带有观念性的理想主义倾向。一旦头脑里出现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或道德观

提到强迫症,可能人们脑中反映出的都是反复多次洗手、检查、核对、数数的景象。其实,强迫症患者的表现不仅仅体现在以上所描述的行为方面,他们在人格特征方面也是与正常人存在差异的。下面,心理专家就将强迫症患者比较典型的人格特征一一进行归纳介绍。

一、只考虑自己的事情,过分仔细地分析自己的心身状况,夸大仅有的弱点、缺点,抱着劣等感不放,带有观念性的理想主义倾向。一旦头脑里出现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或道德观念的想法,就非常焦虑,预除之而后快。

二、强迫症患者在人格特方面都有一种极强的自我发展欲望,所以对自己的心身状态和自己的工作要求的标准高。他们具有强烈的完善欲,极易形成完善主义者,常为不完美而烦恼,对任何事物都求全责备,力求完善,总是没有成功感,总是有劣等感,怨恨周围的一切,而不胜苦恼。

提到强迫症,可能人们脑中反映出的都是反复多次洗手、检查、核对、数数的景象。其实,强迫症患者的表现不仅仅体现在以上所描述的行为方面,他们在人格特征方面也是与正常人存在差异的。下面,心理专家就将强迫症患者比较典型的人格特征一一进行归纳介绍。

三、他们无法忍受模棱两可。例如,强迫性穷思竭虑的患者会苛求答案的确定性,他们会反复的思考“到底有没有外星人?一加一为什么等于二?”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出自己满意的确定的答案,就会感到非常不舒服,必须继续思考下去。

四、强迫症患者的注意力和精神能量集中于内部的世界,他们的大部分活动都是精神上的。这样的人做事细心周密,十分谨慎。很容易陷入沉思的迷宫,做事情总是前思后想,优柔寡断,甚至三思而不行。他们对自己的想法、观念、冲动、躯体感觉、行动都十分敏感,时刻关注着自己的这些方面,一旦出现任何人都会出现的异常情况,就非常紧张和焦虑。

五、具有夸张的责任感,且往往夸张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强迫症患者即便是在低风险的情境中仍然感到焦虑和痛苦,并强烈希望改变环境。他们主观上认为自己会导致或有能力防止严重消极结果的产生,这些消极的结果既涉及生活也涉及道德。有些人认为,如果自己不实施某个行为就会发生什么不幸的事情,或者自己实施了某个行为就会发生什么不幸的事情,自己对于这种不幸事情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正是由于强迫症患者在人格特征方面存在着与一般人的上述差异,他们容易陷入内疚、自卑、失落、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环境中,这对他们的人生发展是无益的。所以,精神健康网专家强调,强迫症患者要及时就诊,早日改善自身的不良性格。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