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强迫症 > 有洁癖是不是患上了强迫症

有洁癖是不是患上了强迫症

来源:闻康网    
人气:

生活中人们把过于注重清洁的人说成有洁癖。其实,爱清洁,注意个人卫生,是一种个人生活习惯,只要没有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困扰,都是一种健康的状态。比如过于整洁,任何事情都要井井有条,不能容忍书桌不整齐或房间不打扫的情况,被子一定要叠得整整齐齐。 有些习惯往往不伴有焦虑,一般转移注意力就中断,不会让人感觉痛苦。但如果不过分清洁便会感到烦躁空虚,并且无法控制自己,导致反复洗涤或检查行为,那就是病态的了。

生活中人们把过于注重清洁的人说成有洁癖。其实,爱清洁,注意个人卫生,是一种个人生活习惯,只要没有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困扰,都是一种健康的状态。比如过于整洁,任何事情都要井井有条,不能容忍书桌不整齐或房间不打扫的情况,被子一定要叠得整整齐齐。

有些习惯往往不伴有焦虑,一般转移注意力就中断,不会让人感觉痛苦。但如果不过分清洁便会感到烦躁空虚,并且无法控制自己,导致反复洗涤或检查行为,那就是病态的了。

洁癖属于强迫症的最常见临床表现,占了强迫症的一半。目前对洁癖强迫症的治疗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心理咨询,找出洁癖的深层原因,因为在强迫症的深层心理中,都有一种潜隐的内心冲突和错误的自动思维,如果这种冲突不化解,这种错误思维不纠正的话,洁癖很难消除。

治疗中常见的方法有暴露和行为疗法。暴露就是把患者担心的事情变成事实,怕脏,那么就让他暴露在脏的地方,“以毒攻毒”,看看真正会发生什么事。行为阻止就是阻止患者的强迫行为,譬如有患者每天上班前都要反复检查门窗十几次。那么就让他在不检查门窗的情况下去上班。这两种方法在治疗中都非常见效,配合治疗的患者都康复得很快。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