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性格塑造 > 家长应学会科学的对孩子说不

家长应学会科学的对孩子说不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很多家长都存有这样的心理,对孩子的要求尽量满足,让孩子在一个随心所欲的环境里成长。其实对于这些想法,有专家指出,孩子是处于成长的过程中的,如果一味的对孩子百依百顺的话,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塑造,也对孩子的行为意识习惯有错误的引导,作为家长应学会如何合理的对孩子说不呢,了解孩子当时的心理是关键,具体请看以下专家的详细介绍,也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善用表达词语。 合理的巧妙换种说法会让效果更佳。听到父母说

  很多家长都存有这样的心理,对孩子的要求尽量满足,让孩子在一个随心所欲的环境里成长。其实对于这些想法,有专家指出,孩子是处于成长的过程中的,如果一味的对孩子百依百顺的话,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塑造,也对孩子的行为意识习惯有错误的引导,作为家长应学会如何合理的对孩子说不呢,了解孩子当时的心理是关键,具体请看以下专家的详细介绍,也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善用表达词语。

合理的巧妙换种说法会让效果更佳。听到父母说“不”时,一些孩子无法理解父母为什么会拒绝自己的要求。例如孩子提出要吃糖,父母说:“晚饭前不准吃糖”,那么只会导致孩子怒气冲天。如果父母说:“可以,饭后我会给你吃糖,现在咱们先吃一个苹果吧”,这种表达方式,孩子会乐于接受。

  说出感受很关键。

要向孩子说明白,父母讨厌他的行为的原因。比如,当孩子一遍又一遍地敲饭桌的时候,家长可以说:“这样敲会把饭桌敲坏的,这会让我很伤心。别敲了,好不好?”跟小家伙讲道理似乎是徒劳之举,但是的确会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他所做的影响了别人,要学会考虑他人的感受。”

  让孩子选择。

让孩子决定会让孩子赶到很满足。鼓励1—3岁的孩子自己做一些简单的选择,有助培养其独立性。但是选项不宜过多,对幼儿及学龄前儿童而言,“二选一”即可。比如,“在家里只能滚球,在室外可以扔球。你选择哪个?”

  由此可以看出,一味的顺从孩子的意愿是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塑造的,应抓住孩子内心哪怕最细小的变化进行疏导,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去对孩子的行为做出评价。要能对孩子说“不”,但一定要说的有技巧性,要在满足孩子心理需要的前提下,合理的对孩子说“不”。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性,一名考试经常得第一名的中学女生,突然失去学习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