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性格塑造 > 改变孩子兴趣爱好能改变磨蹭

改变孩子兴趣爱好能改变磨蹭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孩子总是喜欢磨磨蹭蹭的,这种性格的孩子总是让家长变得头疼,在性格塑造过程中,家长们总是希望能够改变孩子们这种磨磨蹭蹭的性格。但是如何才能进行性格塑造呢?首要任务就是要改变孩子的兴趣爱好,这样才有可能。 改变孩子兴趣爱好能改变磨蹭 有调查显示,小孩子爱磨蹭可能有几大因素。一是对所做的事情没有兴趣,也就难免心不在焉,拖沓散漫。二是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5—6岁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是10分钟左右,7—8岁

  孩子总是喜欢磨磨蹭蹭的,这种性格的孩子总是让家长变得头疼,在性格塑造过程中,家长们总是希望能够改变孩子们这种磨磨蹭蹭的性格。但是如何才能进行性格塑造呢?首要任务就是要改变孩子的兴趣爱好,这样才有可能。

改变孩子兴趣爱好能改变磨蹭

  有调查显示,小孩子爱磨蹭可能有几大因素。一是对所做的事情没有兴趣,也就难免心不在焉,拖沓散漫。二是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5—6岁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是10分钟左右,7—8岁的孩子可以坚持15分钟,上小学的孩子也只能维持20—30分钟,再加上易被新异刺激“抢”走注意力,所以容易养成拖拉的习惯。三是在家长或老师的逼迫下做事,使他们丧失了做事的积极性。四是孩子年纪尚小,本来就不懂做事的正确方法,缺乏合理安排事情的能力。

  不管孩子为什么磨蹭,这些都是家长的原因,家长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才行。特别在8岁以前,孩子还没有形成固定的生活和做事习惯,家长的一举一动都会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些家长做事较慢,或者家庭环境比较噪杂,这都会影响孩子做事的效率。此外,对孩子要求比较严格,或在孩子做事时指指点点,都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

  家长要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改变磨蹭的习惯呢。有以下四点,一是要发掘孩子的兴趣点,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以此来调动孩子做事的积极性;二是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培养他们的注意力,一对一语言教学(比如讲故事)对帮助幼儿集中注意力特别有效;三是根据孩子趋利避害的特点,可对他们施以简单的惩戒,比如不按时吃饭就收走餐具,帮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四是有些事情,家长可以创设一些情景与孩子比赛,一方面提高孩子做事情的兴趣,另一方面加快孩子做事的速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性,一名考试经常得第一名的中学女生,突然失去学习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