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沉迷网络17岁孩子休学10个月

沉迷网络17岁孩子休学10个月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记者杨梅实习生李姌)吃饭、睡觉、上网,10个月来,这3件事就是高中生威威(化名)的全部。近日,威威的妈妈彭女士求助:从去年11月至今,伢已经有10个月没上学了。 家住武汉武昌的彭女士,45岁,两鬓却生出不少白发。一个月前还是国企职员的彭女士,再次与记者见面时,已成了专职妈妈,只为一心照顾休学在家的儿子威威。 彭女士介绍,儿子17岁,在武汉洪山区一高中就读。去年10月中下旬,读高二的威威多次逃课,老师要求请家

(记者杨梅 实习生李姌)吃饭、睡觉、上网,10个月来,这3件事就是高中生威威(化名)的全部。近日,威威的妈妈彭女士求助:从去年11月至今,伢已经有10个月没上学了。

家住武汉武昌的彭女士,45岁,两鬓却生出不少白发。一个月前还是国企职员的彭女士,再次与记者见面时,已成了专职妈妈,只为一心照顾休学在家的儿子威威。

彭女士介绍,儿子17岁,在武汉洪山区一高中就读。去年10月中下旬,读高二的威威多次逃课,老师要求请家长,但孩子回家只字不提。一次偶然的机会,彭女士与班主任联系,才得知威威经常逃课,回家后狠狠训斥了一顿。此后,威威就再也没去过学校。“我好话歹话都说遍了,他就是不去上学。问他原因,他从不理我”。

从去年11月至今,威威休学在家已10个月,每日的生活就重复着吃饭、睡觉、上网。除买上网卡,威威几乎不出门;除买上网卡要钱,从不主动跟妈妈说话。

彭女士多次与儿子沟通,还想带他到医院或中心咨询,均遭拒绝。无奈之下,彭女士去医院开回药物,骗威威是维生素。一次,威威看到药瓶,网上查询得知是治疗精神病方面的药后,再也不信妈妈的话,母子关系冷淡。

威威所在的高中仍为其保留着学籍。高三已开学数日,但威威仍拒绝上学。长驻国外工作的父亲专程请假一周回汉做思想工作,也未能奏效。

“我真不知该怎么办,毕竟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又不忍心不管他。”彭女士几近绝望:不知道儿子的明天在哪里?

记者三次登门都进不了他的房间

记者三次登门拜访,威威都在自己房间上网,深陷的眼睛下面是大大的黑眼圈。还未等记者自我介绍,“砰”的一声,房门紧锁。“这伢就是这样”。

彭女士说,家中来客,他从不出来。

班主任王老师 威威的世界只有他自己

威威的班主任王老师曾三次亲自家访。王老师介绍,威威中考成绩不太好,高一时,还能按时上课,进入高二后,就常常逃课,早上迟到,下午早退。有一次,班级组织活动外出,威威中途消失,急坏了全体师生。事后才从彭女士那得知,他已回家。

“可能是没有朋友的原因,威威的世界只有他自己”,王老师介绍,这孩子性格相当内向,从不与其他同学说话。

说到妈妈一人在武汉辛苦工作,他脸上面无表情,丝毫不懂要心疼母亲,“有时他对老师说,我妈一点也不辛苦,我爸爸每月都汇钱。”

妈妈有点后悔 我有责任,太宠他

“造成威威今天这样,我也有责任,从小我就很宠他。”彭女士称,在物质方面,只要儿子提出要求,从未拒绝过。

2001年,威威才上初一,应其要求买了台电脑。去年暑假,威威称“电脑配置太旧”,彭女士当时借钱买回新电脑。

她一直对儿子心怀愧疚: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时,他爸爸被公派到上海工作,两年后,又长驻国外。在国企上班的她,只好长期把儿子“关”在家中一个人玩。

专家剖析:网瘾不过是个突破口 关键是从小缺乏父爱

青少年专家游涵认为,威威长期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成长,自闭自卑让他没有同龄的朋友。网络游戏只是一个突破口,威威长年积压的抑郁情绪终于有了发泄的渠道。

湖北省人民精神卫生中心陈振华教授分析,威威的问题根源来自家庭,他的家庭是典型的母系家庭,缺乏父爱。像威威这样的孩子,治疗起来较困难。孩子的性格塑造最关键时期为15、16、17岁三个年龄段。现在个性已快定型,想要人为改变要花大力气。

陈振华提醒所有的家长,孩子的成长与家庭教育密切相关,所以家长应该时时关注孩子的状况。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