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女中学生自杀

女中学生自杀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今天下午,记者专程赴银川市第九中学就女中学生神雪一事采访了该校校长陆一鸣。陆校长是一位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的老教育工作者,且从大都市上海来到西北,一干就扎下了根。陆一鸣对神雪的死感到非常痛心,他说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神雪的死,不仅给她父母以沉重的打击,同时也提醒教育界,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已到非抓不可的地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神雪在校时虽然学习成绩中等,但给老师和同学的整体印象是一个“乖乖女”。

今天下午,记者专程赴银川市第九中学就女中学生神雪一事采访了该校校长陆一鸣。

陆校长是一位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的老教育工作者,且从大都市上海来到西北,一干就扎下了根。陆一鸣对神雪的死感到非常痛心,他说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神雪的死,不仅给她父母以沉重的打击,同时也提醒教育界,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已到非抓不可的地步 。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神雪在校时虽然学习成绩中等,但给老师和同学的整体印象是一个“乖乖女”。她是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轻易不向同学或老师敞开心扉。在班上,她与多数同学不大交往,只有两个女同学与她关系比较密切。将近18岁的神雪已经成熟,她常在日记或作文中流露自己的心声,而且写得文情并茂,让人怀疑那些“作品”是否出自一位中学生之手。2001年底期末考试时,她因考化学时有夹带被监堂老师识破,按校规要受到处罚。她给学校写了一份检查,其中写道:

“先前那个宁可交白卷,也不作弊的我上哪儿去了?!有了这第一次,那第二次呢?我不敢想,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品质,那份骄傲已荡然无存。敬爱的老师,我知道这对我人格的污辱有多大,也知道这一该死的污点是被我自己刻上去的。但是,老师,当我发现在我做错的时候,我已经没有办法可以原谅自己了。”

神雪在检查中称自己是“坏孩子”,善于鼓励学生的政教主任李尚怀用朱笔在一旁批道:“改正了,还是好孩子。”出于种种考虑,神雪免于校方处分。

生活中的神雪显得非常自卑与懦弱,在上初中时就是这样,上高中后,性格中的弱点不是一时就能克服的。遇到困难与矛盾,她不是想着如何克服解决,而是选择了逃避甚至死亡。昨晚记者在翻检神雪留下的一册日记时,就看她在日记中流露出了“悲观厌世,一死了之”的意思。

陆一鸣对记者说,第九中学的教育有一条原则,那就是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存。九中的教育目标是整体培育,终生负责。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他可以是贫穷的,也可以是一个文盲,但他不能不懂得做人最起码的道理,这是最关键的。如果失去这一条,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出让人不可理解的事情。由此看来,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已到非抓不可的时候了。九中从几年前已开始注意这个问题,但到目前还没有专职的健康教师。目前的做法就是把现有的老师在暑假期间送到高等学府进行培训,回来后一边代文化课,同时兼做学生的健康老师。就目前来看,这种做法力度还不够,得加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