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厌学早恋网瘾 困扰中小学生的三大问题

厌学早恋网瘾 困扰中小学生的三大问题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中小学生家长被孩子的厌学、、上网成瘾等问题所困扰,纷纷走进咨询所向专家咨询,使得咨询逐渐升温。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认证咨询师庄严、西北师范大学学教授彭德华、兰大二院卫生中心主任王有德,就困扰家长和中小学生的三大问题,专家进行了把脉。 厌学:埋头读书最痛苦 以前家长们都把厌学情绪归结为孩子智力低,基础差等原因。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自己的孩子既不笨也不傻,孩子在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中小学生家长被孩子的厌学、、上网成瘾等问题所困扰,纷纷走进咨询所向专家咨询,使得咨询逐渐升温。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认证咨询师庄严、西北师范大学学教授彭德华、兰大二院卫生中心主任王有德,就困扰家长和中小学生的三大问题,专家进行了把脉。


厌学:埋头读书最痛苦


以前家长们都把厌学情绪归结为孩子智力低,基础差等原因。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自己的孩子既不笨也不傻,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往往表现出好动、贪玩、对学习没有兴趣,厌学等现象。甚至越来越多的孩子反映他们讨厌学习,只喜欢和同学玩,喜欢逛街,喜欢网络游戏,进而发展为喜欢说谎、装病和家长“捉迷藏”等。


家长还反映,孩子喜欢买各种各样的辅导类书籍,但书籍买回来以后,却又从来不阅读不学习;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难题,却从来不愿接受家长的指导和帮助,即使做错了事也不愿认错;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至今仍记不住家庭作业,成绩忽高忽低,情绪时好时坏。有孩子总结,让他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埋头苦读,提起写作业,心情就烦透了。


专家把脉


厌学往往是由于多种因素造成,例如一些孩子在家学习,往往由家长陪读,久而久之,孩子的学习习惯变得被动,在他的心目中,学习是为了爸爸妈妈。甚至不少孩子产生逆反,他们希望逃离家长的视线,能够海阔天空地玩耍或自由呼吸。这些都跟孩子学习压力大,家长期望值高等有关。其实,纠正“厌学”情绪比较难,首先要从家长开始,家长除了从小事、小细节上对孩子进行疏导以外,更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绝不能以责骂或打骂的方式来处理。


:狂发短信上千条


女孩子发育早,到了十二三岁,、生理发育期提前成熟,容易发生“异性相吸”的情况。受日本、韩国等言情剧,“动漫”、口袋书等影响,出现后,孩子上课不专心听讲,做小动作、传小纸条、写情书等。


有家长反映,他的女儿才12岁,但她把学校附近一家书店里的言情小说已经全部看完。看书时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上课时在看,坐车时在看,回家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孩子喜欢趁大人不在的时候看电视剧。喜欢拿着手机狂发短信,有的孩子每次能发几百条到上千条短信。


专家把脉


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情感问题,不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家长也要掌握孩子的生理发育期,提前一年或半年时间为孩子讲授有关青春发育期生理知识,提前进行预防。孩子一旦,家长肯定会变得被动。在孩子的青春懵懂期,家长要理解、帮助孩子,表达对孩子的尊重。用科学的知识,指导和帮助孩子走过这段特殊的日子。


网瘾:不进网吧浑身难受


在兰州市众多的网吧里,几乎每家网吧都在容纳未成年人。经常会出现家长拿着孩子的照片,到一家家网吧寻找孩子的情景。这些上网成瘾的孩子往往表现为感情淡漠,脾气暴躁,不和家人说话。迷恋网络以后,不进网吧时,会感到浑身难受,出现一种“网络成瘾综合症”。


有的孩子沉迷于网吧聊天、有的痴迷于网恋,还有的孩子通过网络看长达二百多集的“动漫”。


专家把脉


分析孩子们迷恋网络的原因,他们是为了逃避生活中的烦恼。不少孩子由于年龄小,自控能力弱,没有毅力。一旦陷入网络,往往不能自拔。这些,家长都要理解和尊重。网络成瘾后,纠正起来比较困难,家长要有足够的准备。前提是家长要在爱的氛围下帮助孩子走出那张“网”。


专家:孩子的健康


应从小抓起西北师范大学学教授彭德华说,孩子的健康,家长要从小抓起,给孩子树立自信心,不要以学习至上,让孩子变成了知识容器、考试机器、分数的奴隶。应该多鼓励多表扬孩子,让孩子以成绩和优点战胜缺点。只有以健康的做支撑,孩子才能适应社会,成长为一个全面的人才。


国家认证咨询师庄严老师和兰大二院卫生中心主任王有德讲,门诊的“火热”,这跟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优越,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教育有关,同时也反映了教育体制的弊端,孩子承受的压力大等问题。应该说,家长能够提前关注孩子的健康,是一件好事情,否则一旦由障碍变成疾病,就会出现孤独症、抑郁症、焦虑症、分裂症等严重病症。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