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大学生青春期心理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大学生青春期心理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来源:大心理网   
人气:

大学生大都已经是成年人,因此在大众看来已经有能力去处理和面对各种问题。这种看法其实是错误的,大学生年龄上虽已满18周岁,但心理上大都并未成熟。大学生的青春期心理问题仍需我们加以关注。 大学生青春期心理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大学生活是青少年离家走向独立,走向社会的过渡过程,这一时期将面临很多来自外部的挑战。大学生青春期心理问题往往由于受人际关系不良、经济困难、失恋、学业受挫等影响而产生的,常造成心理障碍

  大学生大都已经是成年人,因此在大众看来已经有能力去处理和面对各种问题。这种看法其实是错误的,大学生年龄上虽已满18周岁,但心理上大都并未成熟。大学生的青春期心理问题仍需我们加以关注。

大学生青春期心理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大学生活是青少年离家走向独立,走向社会的过渡过程,这一时期将面临很多来自外部的挑战。大学生青春期心理问题往往由于受人际关系不良、经济困难、失恋、学业受挫等影响而产生的,常造成心理障碍。

  这里有一组数据,我国大学生中25%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而由于心理问题退、休学的人数约占总退、休学人数的一半。这不得不让教育者们对大学生青春期心理问题更加关注。大学生心理障碍产生的主要原因有:难以适应生活环境的转变;学习与竞争压力造成心理负担过重;人际关系失调造成社交障碍;理想、目标落空造成内心困惑;情感受挫促成心灵苦闷等。

  那么应当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呢?专家给出以下建议。刚入学的大学生要顺利度过生活环境的转变期,应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利用每一件小事和每一个机会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独立工作的能力。老师和家长要教育他们正视现实,认识到考上大学只是人生征途中的一次胜利,今后的路还很长。从一进校门起,新的竞争又宣告开始,大家又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因此入校后短暂的兴奋之后就应当及时冷静、认真地分析利弊,正确认识自我,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消除社交障碍主要是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增加自信,消除自卑和恐惧。否则,对自己的神态举止特别敏感,生怕在别人面前出丑、失态,反而使自己在别人面前感到异常紧张。社交障碍是一种恐惧心理的自我加强过程。恶性循环一旦形成,恐惧愈演愈烈,最后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有这种问题的同学要大胆一些,多参加集体活动,并敢于抛头露面。正确处理恋爱与学业的关系,对于单相思和失恋者,要注意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他们恋爱是以双方自愿为原则的,把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

  大学生已经是有一定社会能力的成年人,当面这些青春期心理问题时,更多的是需要他们自己去消化调节。处理这些问题,战胜这些障碍的过程也是他们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

 

关键字标签:心理问题大学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