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独特规律

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独特规律

来源:大心理    
人气:

青少年的心理发展正处在矛盾的状态中,生理发育导致的性意识萌动被自我意识唤醒,以及心理发展的不平衡性常常会让他们心理感到痛苦而迷茫,并且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建立起新的平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用来证明自己的方式一直都是指向外部世界,并借用媒介物来达到自己的理想,其中网络就是既时尚又新颖的工具之一。 基于传统观念的束缚,我国现在的青春期教育与国外相比,还比较落后。没有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不能满足青少年

  青少年的心理发展正处在矛盾的状态中,生理发育导致的性意识萌动被自我意识唤醒,以及心理发展的不平衡性常常会让他们心理感到痛苦而迷茫,并且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建立起新的平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用来证明自己的方式一直都是指向外部世界,并借用媒介物来达到自己的理想,其中网络就是既时尚又新颖的工具之一。

  基于传统观念的束缚,我国现在的青春期教育与国外相比,还比较落后。没有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不能满足青少年的需求。因此,他们必然通过别的途径来解决心中的疑团,满足自己的好奇。

  大量的色情网站成为青少年光顾的场所,他们对非道德的压抑往往通过一些被自我认可的方式得以排解,有效的方式是在上网的时候通过塑造另个“我”得以释放,为形成网络双重人格打下了伏笔。青少年的自我意识空前高涨。

  在经历过以“我”来指示自己的第一次自我意识发展后,青春期成为他们自我意识发展的第二次飞跃期。在这一时期,青少年更加关注自我,并把心智加工指向了内心世界。

  但是,他们还没有建立自我评价的客观指标,在自我认知上容易大起大落,以偏概全,时而自卑,时而自负;在自我体验上,容易走极端;在自我设计上,总是摇摆不定。

  在自我意识还不够稳定的时候,很容易受到外界如父母、教师等人的干预。出于对自我体验需要,青少年总希望获得新鲜的刺激。现实社会中一般的角色游戏会受到更多现实规则的束缚,对于敢反抗、受冒险的青少年来说,还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达到目的。因此,青少年便在网络中捏造一个虚拟“我”来实现自己的想象,感受新的自我体验和自我价值。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