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担心成长路上的心理危机

担心成长路上的心理危机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张安(静静)(18岁),现就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 这篇文章我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我用孩子的口气说一说我们那时候的感受,18岁的我,还没有完全忘记自己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的内心世界;后半部分则是在体谅家长的前提下讲一讲我对教育的认识。 亲爱的家长,你们不是老说要和我们做朋友吗?你们是不是很羡慕我的朋友,他们知道我所有的心事和秘密,我们在家打电话用的暗语你们很想弄清楚代表什么内容吧。你们是不是很想知道

张安(静静)(18岁),现就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

这篇文章我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我用孩子的口气说一说我们那时候的感受,18岁的我,还没有完全忘记自己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的内心世界;后半部分则是在体谅家长的前提下讲一讲我对教育的认识。

亲爱的家长,你们不是老说要和我们做朋友吗?你们是不是很羡慕我的朋友,他们知道我所有的心事和秘密,我们在家打电话用的暗语你们很想弄清楚代表什么内容吧。你们是不是很想知道我的日记本里写了什么?嫉妒兰海吗?我的事情她都知道,快乐、悲伤都和她分享,可你们费尽千辛万苦可就是怎么也得不到半点风声。你们一定怨我们不信任你们,生我们的气,拿我们没办法。现在我来告诉你们为什么我们宁愿和你们的同事聊天,也无法和你们沟通吧。

在我们上小学甚至更小的时候,我们是很愿意和你们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的,我们愿意把在学校里发生的好玩的事情讲给你们听,可是我们得到的回应实在是太打击我们了。你们经常根本没有在听我们说,而是假惺惺地敷衍:“恩,恩。”在不该笑的进修勉强挤出两声“呵呵”。是不是觉得我们好糊弄啊?还是我们的事情不重要可以完全被忽略?你试试对你的朋友这样一次,看他下次还找不找你聊天,还把你当朋友吗?有时候我们跟你们说我们的想法,或者我们的玩笑和恶作剧,你们不但没笑而且还会批评我们,说我们这个不对、那个不对,你们是这样对朋友的吗?你们会尊重朋友的想法,即使提出自己的观点也是仅供参考。如果我告诉你们我讨厌谁,你们会支持我吗?会陪我一起骂他到爽吗?好像每次又是相反的吧?我们被一次次地打击,却又勇敢地再给你们一次又一次的机会,然而你们却不懂得抓住,亲手把我们的真心和耐心葬送。终于,我们暗下决心,再也不告诉你们任何事情了。明白了吗?在遥远的过去,你们就跟我们不是一拨的了。不是我们没给你们机会,是你们自己不站在我们的朋友圈子里。朋友之间是平等的,而你们在扮演朋友这个角色的时候,并没有把自己和我们平等地对待,你们总是有个前提,我们是小孩子,不懂事,你们是管我们的。既然前提错了,又怎能得到正确的结论呢?还是当你的父母吧。

初二,放学,一张又细又长的小纸条决定了那时的天空是灰色的。上面都是我的月考成绩和排名,前者的数字有所减少,后者的数字比上月同期有所增加。可不要小看这几个阿拉伯数字,他们给我带来了一系列让我现在想起来觉得恶心,而当时却让我难过至极的可怕后果。首先是我们的排名被公布于年级黑板,学校的这一举动我至今都没想通。老师开始无厘头地找原因“帮助我”,是不是我又对自己松懈了?又不够努力了?和谁走得近被影响了?是不是早恋了?他们着急地给家长打电话“关心”一下我们,其实就是告状,生怕家长们不够生气,生怕他们轻饶了我们。好像考不好我们就是下等人、差等生,抬不起头,这辈子没希望了。

以上是我们在回家路上的心情,我们幼小的心灵在学校承受了不小的打击与伤害,已经够难受的了,我们需要的是雪中送炭,是温暖,是鼓励和肯定,是有人告诉我虽然考不好还是个好孩子,还应该积极块乐地生活,而不是落井下石。但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大多数情况下孩子们等来的是家里的另一场暴风雨,把我们的心直接达到了谷底深渊。

考好了,你们说我还能考得更好,就算班里第一了,还有年级第一、区第一、市第一……这就算不错了,我要是没考好呢?你们脸一青,眉头一皱,开始对我们进行惩罚式教育。虽然每个家长的方式不同,有打有骂,但是目的都是让我们心理或身体上感到难受,让我们记住教训,让我们知道考不好的下场如此可怕,然后我们就不敢了,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醒醒吧,别做梦了!是谁教给你们这些的?也许在我们很小的时候,你们利用我们幼小的恐惧得逞了几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现在这个方法还管用吗?成功了吗?好像没有吧?好像反作用更多吧?这样做有一种结果是我亲眼见到的,孩子的心麻木了,他们学会保护自己的心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了,还会自嘲地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关键字标签:担心路上危机成长心理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