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青春期生理教育的途径与情势

青春期生理教育的途径与情势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说到青春期生理教育,不少人便以为只是“性品德教育”或“爱情教育”,而一提到“性”与“爱情”,一些父母、西席唯恐避之不及。这着实是一种局促的了解,至少是一种误解。咱们所明白的“青春期教育”,重要是指面临“第二次断乳期”的中门生所具有的全部生理征象、生理特征和生理状态(固然也包罗他们开始萌发的性意识,但远远不止这点)。因此,“青春期生理教育”便是凭据中门生生理生理的特点,有针对性、有筹划性地议决种

说到青春期生理教育,不少人便以为只是“性品德教育”或“爱情教育”,而一提到“性”与“爱情”,一些父母、西席唯恐避之不及。这着实是一种局促的了解,至少是一种误解。咱们所明白的“青春期教育”,重要是指面临“第二次断乳期”的中门生所具有的全部生理征象、生理特征和生理状态(固然也包罗他们开始萌发的性意识,但远远不止这点)。因此,“青春期生理教育”便是凭据中门生生理生理的特点,有针对性、有筹划性地议决种种方法对他们进行生理卫生的保健、生理品格的造就,资助门生康健地度过青春期,顺利地完成“人的第二次诞生”。青春期生理教育的内容重要有:中门生一样平常生理介绍,爱情与性品德教育,改进人际干系引导,学习生理的优化,生理疾病的防治,精良性格的造就。

青春期生理教育的途径与情势有:

一、建立调和气氛

建立调和气氛,是间接地进行心育,因为气氛的调和有利于心灵的蔓延、愉悦,而从某种意义上讲,门生具备了蔓延、愉悦的心灵,西席的心育便成功了一半。所谓“调和气氛”重要指师生之间的调和干系与班级内部的调和情况。

1. 创建师生调和干系。

青春期教育是心灵对心灵的启示,精力对精力的作用,而脱离了调和的师生干系,“启示”与“作用”便只是教育者的一厢甘心。相反,要是西席对门生具有了朴拙的信托与恭敬,门生就会感触一种品德的尊严,他们中自卑、自私、孤单、胆怯、烦闷等生理问题的孕育发生率就会大大低落;同时,要是门生对西席孕育发生了朋侪般的信任,他们就会主动地向西席洞开心扉,诉说自己的喜怒哀乐,这有利于西席随时相识门生的心灵,及时资助他们排除生理烦末路。因此,班主任对门生的心育要从与门生创建的调和干系入手。

怎样创建师生调和干系呢?起首要端正门生观。咱们应了解到自己的教育工具是活生生的人,他们年事虽小,但也有自己的头脑情感,有自己奇特而富厚的心田天下。师生干系不是皇帝与臣民的干系,不是警员与小偷的干系,不是大夫与病人的干系,而是平等、恭敬、信托的朋侪干系。其次,要细致平常与门生的情感投入与积聚。要善于与门生一起运动、一起神吹海聊、一起嬉笑玩耍中天然而然地感觉他们的心灵。别的,西席还应只管即便使自己具备“门生的心灵”——用“门生的大脑”去思考,用“门生的眼光”去对待,用“门生的情绪”去体验,用“门生的兴趣”去喜好。……末了,西席还应充实明白并恭敬门生的一些奇特的、奥妙的,乃至错误的想法,这并不是说教育者放弃自己的责任而一味迁就门生,而是要让门生在自己的导师面前有一种人身宁静感和头脑自由感,不然,门生不愿对导师说真话,西席“教育”、“引导”又从何做起呢?

2. 作育班级调和情况。

生理学认为,人的感情、情绪和态度都是情况在个体身上的体现与反映,一样平常说来,一种情况或一些人要是能餍足或切合咱们的需要、看法与风俗,咱们便会孕育发生好感或积极的感情,反之就会引起相反的情绪。没有任何一种生理的内容不泉源于外部现实,没有任何一种生理征象的孕育发生不存在着客观的缘故原由。因此,一个调和的情况无疑是有助于门生连结生理康健,形成精良的生理品格,并且使大概出现的非常生理征象淘汰到最小程度。

作育调和的班级情况,班主任至少可以做四方面的事情:一是教育全班门生创建起人与人之间朴拙友爱的人际干系。既猛烈竞争又携手共进,既友爱相处又老实资助,既相互鞭策又相互信托……这种调和情况让每一位门生的心灵都满盈友谊的温暖,使利欲熏心、勾心斗角、妒忌猜疑等恶劣品格在班内没有生存之地。二是提倡并勉励男女同学之间合法来往,以冲破男女之间的“秘密感”,餍足青春期门生异性来往的生理需求,同时又淘汰“早恋”征象。三是引导门生发明自己奇特的优点,同时又看到其他同学的优点,从而使班上出现大家自负,同时又恭敬别人的好民风,最终使每一个门生都树立起自己的尊严与自大感,高兴地接受自己,满盈信心地生长自己。四是构造种种有益风趣的课余运动,调治门生的告急学习日常,使他们有一种团体自大感和精力充分感,制止恒久单调枯燥的学习给门生造成发急急躁、非常告急等不本心境。

二、开设专题讲座

开设专题讲座是青春期教育中的一种团体发言情势。班主任凭据班上门生已经出现或将会出现的种种问题,将有关的生理学知识和生理保健要领相对体系地教授给门生,引起他们积极主动并科学地健全自己的生理素质。在开设专题讲座时,教育应驾驭好以下四个方面的要求。

1. 主动。

青春期教育不应只是被动地办理门生已经孕育发生的生理问题,而应该在门生方才进入青春期便积极主动地发挥引导作用。因此,青春期教育的专题讲座先在门生进中学之初就开设,不停到高中结业(固然,具体的讲座内容可视各年级门生的实际环境而定)。议决这种团体发言,教育门生精确看待、驾驭自己的青春期生理,以积极的头脑准备去欢迎并完成“人的第二次诞生”。前苏联良好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其女儿十四岁生日时,给女儿写了一封长信,以密切优美的语言向女儿报告什么是“爱情”。这为咱们每一位教育者作出了好模范。

2. 生动。

一样平常来说,门生是不太喜好听大陈诉的,而专题讲座无疑是有目标地向门生讲原理和知识的一种情势,因此,为了让门生高兴接受讲座内容,西席应细致讲座的生动想象,深入浅出。应只管即便淡化讲座的理论色彩,善于把有关的原理与知识寓于亦庄亦谐、富有情趣的报告之中。要制止把讲座讲成纯粹的理论知识课,对付一些非讲不行的生理学知识,应多接洽日常中的实例来阐明。总之,要让门生身心轻松地听讲座,使他们在听导师谈日常、讲故事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地受到熏染,得到启示。

3. 平等。

前面已经谈到,西席在进行青春期教育时应分外看重门生的恭敬。这种恭敬体如今专题讲座中,即是班主任的夷易与朴拙。门生出现了一些青春期心病,每每以为难以启齿,分外是一旦孕育发生了爱情抽芽或性意识,更是有一种负罪感。在这种环境下,高高在上的“严正”的教育,只会增长门生的苦末路与恐慌;而西席要是能以朋侪般的平等的态度给门生以体贴,进而赐与仔细的启发,门生的生理包袱会减轻许多。因此,班主任在讲座中先取下“教育者”的“面具”,把自己摆在与门生同一的职位地方,真心实意,多谈谈自己在中学阶段的感觉与履历,让门生感触导师和他们一样,也有过雷同的生理进程。讲座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生是否具备了心灵雷同的平等。

关键字标签:情势青春期生理途径教育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