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学生自信心理的培养

学生自信心理的培养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由于个体的差异,在学生群体中很难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学困生,他们表现为缺乏自信、学习被动,对完成学习任务有一定的困难。帮助他们脱困,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是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笔者在教育实践中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扬起前进的风帆。 一、播下爱的种子,激发学习的热情,培养自信心 成功的教育是爱的教育,爱能激发学习的热情,能给学生以勇气和信心。一个人只有对自己充满自信,才会对取得

由于个体的差异,在学生群体中很难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学困生”,他们表现为缺乏自信、学习被动,对完成学习任务有一定的困难。帮助他们脱“困”,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是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笔者在教育实践中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扬起前进的风帆。

一、播下爱的种子,激发学习的热情,培养自信心

成功的教育是爱的教育,爱能激发学习的热情,能给学生以勇气和信心。一个人只有对自己充满自信,才会对取得成功充满渴望,才能去拼搏,去奋斗。“学困生”平时很难听到教师或同学的夸奖,对他们来说受责备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就失去了自信心和自尊心。作为教师对转化“学困生”首先要有信心,要多给他们关心和爱护。对他们要多一些表扬,少一些批评和责备。平时多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倾听他们的心声。要常对他们说:“你能行,老师相信你。”“不要怕,大胆试一试。”这对“学困生”来说,就意味着老师的重视、关怀和期待,从而对培养他们的自信品质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从成功的喜悦中获得自信

培养“学困生”自信心的条件是让他们不断得到成功的体验,而过多的失败体验,则使他们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因此,教师要根据“学困生”发展的特点和个性差异,提出适合其水平的任务和要求,确立一个适当的目标,使其经过努力能够完成。如:好学生一遍做对了题目要表扬,“学困生”经过订正才做对的,也要表扬、鼓励。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还要有意地创设情境让“学困生”主动参与。创造机会让他们表现自己的才能,发挥其特长,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减少他们学习中的挫折,尽可能多地给他们以肯定和赞扬,从而使他们在不断地成功中培养自信,激起他们对成功的追求。

三、科学评价,体现个性差异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恰当与否,是学生情绪的晴雨表,如果学生的做法能得到老师及时而中肯的评价,学生就会感到自己被赏识、重视,就会愉快、积极,增强自信心。反之,就会情绪低落、被动、缺乏信心。即使他们做错了,也不要全盘否定,更不能讽刺、挖苦,而要就事论事,帮助他们分析错误的原因,鼓励他们想办法战胜困难。在衡量他们的进步时,要因人而异,不能和好学生相比,因为有些“学困生”根本无法达到优秀的成绩,只能让他们自己与自己比,拿现在的成绩与原来的成绩比。如这次考试比上次多了5分,就要表扬,使其认识到有努力就有进步,同时再给他们提出新的要求,使他们在看到光明和希望的同时,也感受到压力。教学实践表明,教师体现个性差异,客观地评价学生,有利于“学困生”的健康发展,实现“学困生”的转化。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