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独生子女莫要溺爱过度

独生子女莫要溺爱过度

来源:闻康咨询网    
人气:

独生子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理所当然的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待遇。可是各位父母,你们有想过吗,在这样溺爱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将来极易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即使是在儿童时期,如果对孩子的心理不多加注意,也容易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接下来就跟着小编来看看相关知识吧! 独生子女莫要溺爱过度 1、肤浅的知识 独生子女看上去都比一般孩子懂事、知道得多,为什么说是肤浅呢?因这些本事、知识都

  独生子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理所当然的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待遇。可是各位父母,你们有想过吗,在这样溺爱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将来极易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即使是在儿童时期,如果对孩子的心理不多加注意,也容易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接下来就跟着小编来看看相关知识吧!

独生子女莫要溺爱过度 独生子女莫要溺爱过度

  1、肤浅的知识

  独生子女看上去都比一般孩子懂事、知道得多,为什么说是肤浅呢?因这些本事、知识都是口头上的,并没有真实的体验,而且这些知识都是些非儿童性的道理、概念。用这些道理、概念作为与父母交际游戏的工具。一旦遇到实际问题就不起作用了。父母听孩子讲“大人话”可能喜得眉开眼笑,孩子的目的就达到了--用模糊的肤浅知识取悦家长。

  2、身体和心理的娇气

  娇气往往只被人理解为行为上的撒娇、耍赖,其实娇气意味着软弱无能。现代家长往往忽视耐寒、吃苦、负重对孩子意志培养的重要性,这是人赖以生存的重要能力,可惜的是独生子女得不到方面的锻炼。有人叹息,“现在的男孩、女孩已经没有上一辈人刚强了”,这句话并不是耸人听闻。受了别的孩子的气就跑到家里向妈妈发火,老师要他冲洗厕所就哭鼻子,这都是没志气的表现。

  3、心理早熟

  早熟并不是缺点,许多才华聪颖的人都是早熟的。独生子女的早熟具有“小大人”的特点。因为他没有与兄弟姐妹同级心理活动的交往,只得整天与大人打交道。爸爸为什么背着妈妈抽烟,爸爸妈妈为什么吵架,这些本不是小小年纪的人需要了解的事,他都了解,还参与意见。一个4岁的小女孩坐在沙发上评判爸爸妈妈争吵中的是非,让人听起来真要笑破肚皮,可孩子讲起来却一本正经。

  看了以上内容,相信大家对于独生子女的心理问题都有了自己的见解。小编提醒大家,对于独生子女的溺爱心理可以理解,但是对孩子的影响却是不利的。总是靠父母的孩子永远长不大,他们总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一旦小世界崩塌,他们将无法适应现实生活。希望各位父母能够提高警惕。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