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伤心全在体重上

伤心全在体重上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越来越多的小胖子首都儿科研究所1986年曾做过统计,当时北京市小学生中肥胖儿童的比例是2 7%,而最近又做统计时,这个数字已上升到了15%!也就是说,现在走进学校,你一眼能看出来的小胖子由10年前的1个增加到了6个,该所蒋竞雄大夫测查过的个别学校,甚至到了30%!这意味着,三、四个学生中,就有一个坐不下学校座位的巨无霸型人物!谁都知道肥胖会引起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但关于肥胖对人心理的影响,尤其


越来越多的小胖子

首都儿科研究所1986年曾做过统计,当时北京市小学生中肥胖儿童的比例是2.7%,而最近又做统计时,这个数字已上升到了15%!也就是说,现在走进学校,你一眼能看出来的小胖子由10年前的1个增加到了6个,该所蒋竞雄大夫测查过的个别学校,甚至到了30%!这意味着,三、四个学生中,就有一个坐不下学校座位的巨无霸型人物!

谁都知道肥胖会引起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但关于肥胖对人心理的影响,尤其是对儿童心理的影响,国内的研究涉及得很少。蒋大夫她们却在研究中发现,肥胖笼罩在少年儿童心理上的阴影,甚至比相貌丑陋,甚至学习成绩低下还要巨大。

肥胖的心理影响

“去年六一儿童节我想参加合唱演出,跟文艺委员说了好多好话,还请他吃了一回冰激凌,好不容易被排在最后一排,没想到彩排时我怎么也穿不上演出服,还是给刷下来了。”7岁的扬扬眼泪汪汪地说起入学后头一个儿童节的遭遇,“那时我还没这么胖呢!”只因为体形不好,一些场面上的事,比如文艺演出,领操,鼓号队,常常把小胖墩们排除在外。蒋大夫在去一个学校监测时,发现一个班里有十几个胖少年对着发呆。一问才知道,几个班去剧场演出,专门把这些可能影响班级形象的胖子甩下来,让他们在班里学习。所有的人都认为理所应当,而当大夫问及胖子们的感觉时,胖子们乍一看都大大咧咧的:“没有我什么事。”

但他们心里的不舒服不是他们否认就能消除的,谁愿意在集体活动中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

胖孩子伙伴少

一个胖孩子总是班里学习的第一名,大夫在给他检查身体时和他闲聊:“为什么学习那么好啊?”孩子凄凉地说:“没人跟我玩,所以我只好天天自己看书,这样就老得第一名了。”但是这个第一名与别的第一名不一样,从来没有同学向他请教学习上的问题,老师也没有像喜爱别的优秀学生那样喜欢他,他不是任何一门的课代表,甚至,连上课喊“起立”的资格都没有———只因为他胖!

屡屡的心理打击,屡屡的受蔑视,稚嫩的儿童心理不可能不被伤害。蒋大夫在监测中发现,在胖孩子中,内向的性格特别多,他们在交友上没有自信,遇到了难过的事从不诉说,只是默默地憋在心里,这种自闭的心理和人们平常所理解的“心宽体胖”是多么的不同!

孩子肥胖家长有责

中国是美食之国,中国的家长也极习惯于用食物表达爱。孩子考试考得好,有吃的东西;高兴了,带出去了大吃大喝。在对肥胖儿的监测中,大夫们发现北京的肥胖儿童家庭出现了美国式的规律:家长文化越低,孩子肥胖发病率越高!

孩子因进食过多造成的肥胖,与家长对孩子的食物从不加约束密切相关,但一旦他们意识到孩子已经过胖了之时,家长往往也成为伤害孩子自尊的源泉之一。“又吃,又吃,你看你多胖了?”正埋头进食的孩子顿生犯罪感,觉得自己吃了这么多,又会长肉,减肥无望了。以前有人说“小时胖不是胖”,但研究却证实,小时候的胖瘦决定了长大成人的身材,80%以上的胖小孩长大后依然胖,而且这个体重突增期就在孩子离开幼儿园,进入小学后。这时的肥胖绝大多数会伴人一生。孩子的体重远远大于别人,就表示着疾病的发病机率大于别人,而各种机会相对少于别人。现在拼命填孩子食物,唯恐子女不胖的家长到时将自食苦果。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