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寝室纠纷烦?教你怎么办

寝室纠纷烦?教你怎么办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近几天,大学生陆续回校,昨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都存在相同的苦恼:不想回寝室住。原因诸如室友间的矛盾、攀比风盛行……据悉,省内不少高校,如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都把寝室文化建设列入新学期的工作重点。面对学生寝室的种种问题,你应该怎样处理?特地请教心理专家,对寝室里的小麻烦、大问题来个“集中歼灭”。一间寝室分成了两派李乐是法律系学生,他所在的8个人住的大寝室住了两个系的学生。由于上课时间、


近几天,大学生陆续回校,昨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都存在相同的苦恼:不想回寝室住。原因诸如室友间的矛盾、攀比风盛行……据悉,省内不少高校,如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都把寝室文化建设列入新学期的工作重点。面对学生寝室的种种问题,你应该怎样处理?特地请教心理专家,对寝室里的小麻烦、大问题来个“集中歼灭”。

一间寝室分成了两派

李乐是法律系学生,他所在的8个人住的大寝室住了两个系的学生。由于上课时间、作息时间不同,寝室自然而然地分成了两派。不想卷入是非的李乐由于“立场”不明确,被称为“墙头草”,受到了大家的排挤,他决定搬出寝室回家住。

心理老师支招:建议李乐和室友们开诚布公地谈一谈,制定出明确的分工职责,组织寝室成员进行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如成立一支足球队、篮球队,通过团队活动培养大家的默契和信任感。

漂亮的室友成了小偷

孙芬是省内某重点大学新闻系大三学生,寝室里共有6个姐妹。平时大家都处得不错,但每过一段时间寝室的钱物就会莫名其妙地消失,经过长期观察,孙芬等5人发现,漂亮的室友小A嫌疑最大。在大家的追问下,家境不错的小A承认了偷盗行为,并说只是为了好玩,偷来新牛仔裤她也不穿,而是扔到垃圾桶,钱则用来挥霍。愤慨之余,大家集体要求把小A调出寝室,但其他寝室都不愿意接收小A,不能调走。

心理老师支招:过集体生活首先要学会自理,管理好自己的财物。发现有小偷小摸行为的同学,应该和老师一起帮他找原因。如果行为过头可上报学校进行妥善处理,不要私下解决。

攀比之风让人好自卑

来自农村的林燕最怕临睡前的“卧谈会”,话题都在衣服、化妆品、周末电影、明星帅哥上转。寝室里时髦的女孩子对薇姿、兰蔻、资生堂出了什么新品如数家珍。小林插不上嘴,只有假装睡觉。由于和大家缺少交流,小林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

心理老师支招:爱美是女孩的天性,在端正好自己心态的同时追求美、对这方面有所了解也不是坏事,无须为自己设置人为的屏障。

隐私暴露令人烦恼

临开学了,上大一的欣儿有点烦。学校不准安装床帘,这让自小就敏感内向的她感觉自己的隐私被暴露在了大家的面前。欣儿告诉记者,学校宿舍管理处明文规定不准安装床帘,甚至冬春两季连蚊帐也不准挂。对此,学校的解释是,装床帘影响通风,而且容易引起火灾。欣儿曾央求妈妈让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住,但去年教育部又出了规定,大学生不得在校外租房,这让欣儿很烦恼。

心理老师支招:学校的规定总有它的道理,要尝试慢慢接受它。多和室友交流,各自可将彼此的顾虑和感到不适的地方说出来,在倾诉中找到最好的相处之道。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