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重庆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孩子读书为父母

重庆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孩子读书为父母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上学读书是为了什么?昨日,重庆教育学院外语系的同学在沙区凤鸣山社区对80名18岁以下青少年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0%的被调查者给出了“为父母学习”的答案。教育专家指出,必须重视并纠正孩子的错误观念,“否则,这将是教育的一大悲哀。” 7岁的张华(化名)随父母从綦江县古南镇来到沙坪坝区新桥街道凤鸣山社区,是“外来户”。“爸爸在西物市场帮人拉货,妈妈负责我的学习和生活。”张华称,他是凤鸣山小学一年级3班的学

上学读书是为了什么?昨日,重庆教育学院外语系的同学在沙区凤鸣山社区对80名18岁以下青少年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0%的被调查者给出了“为父母学习”的答案。教育专家指出,必须重视并纠正孩子的错误观念,“否则,这将是教育的一大悲哀。”

7岁的张华(化名)随父母从綦江县古南镇来到沙坪坝区新桥街道凤鸣山社区,是“外来户”。“爸爸在西物市场帮人拉货,妈妈负责我的学习和生活。”张华称,他是凤鸣山小学一年级3班的学生。面对“上学读书是为了什么”的问卷,小小年纪的他偏着头想了一会,填上的竟是“为了父母”这一让人意外的答案。“我的成绩单就是父母快乐或忧愁的晴雨表。”张华称,想让父母高兴,就只好强迫自己读书。

同样填此答案的李林(化名)刚满16岁,还有半学期就初中毕业了。她称,上小学的第一天开始,父母就一再强调,当初他们读书不认真,现在没有文化,只好在餐馆端盘子。“父母不希望我走他们的老路,要求我认真读书,还用考试成绩的好坏,对我进行奖励或处罚,逼迫我拿到好成绩。”

33岁的陶女士两年前带着孩子从江津区来凤鸣山打工,租住在西物市场3区。得知7岁的儿子是“为父母读书”的想法后,很担心。她坦言,平时给孩子灌输“不好好读书,将来会像妈妈一样没出息,今后也没能力养活妈妈……”等观点,造成了不好影响。“看来,父母教育有片面的地方。”许多父母和陶女士一样,希望有教育专家和心理专家指点迷津,帮助纠正孩子的错误想法。

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浩称,从问卷调查结果判断,孩子们多是为完成父母“规定任务”,或为获取奖励,避免惩罚而被动学习。注重短期效应,没有正确目标的教育方式,对孩子们是误导,也伤害了孩子对父母的感情。

王浩建议,当务之急是改善亲子关系。“家长与孩子面对面时,不要让孩子因为成绩未达到父母要求而产生恐惧感,不要将孩子与同龄人相比,孩子与孩子之间存在差距是正常的,应多给孩子鼓励。”他还指出,家长应认识到,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是全方面的,不能一味追求成绩拔尖,应提供让孩子综合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的环境与条件,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