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探索宝宝的情绪和记忆

探索宝宝的情绪和记忆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如果能静下心来想一想,大多数人都会意识到,情绪的愉快和不愉快影响着我们的学习能力和效果。宝宝更是如此。 让我们举例说明。 一只狗走近宝宝,这样的情境经常可见。狗在接近宝宝之前,宝宝处于什么样的心情或情绪状态,可能会大大影响他对狗的兴趣和感觉—— *如果他正感觉安全和舒适,他很可能会觉得小狗可爱、好玩,他会对小狗产生好奇心,希望抚摸一下小狗; *如果他正感觉疲劳和心烦,或正对某人某事产生抵触情绪,

  如果能静下心来想一想,大多数人都会意识到,情绪的愉快和不愉快影响着我们的学习能力和效果。宝宝更是如此。

  让我们举例说明。

  一只狗走近宝宝,这样的情境经常可见。狗在接近宝宝之前,宝宝处于什么样的心情或情绪状态,可能会大大影响他对狗的兴趣和感觉——

  * 如果他正感觉安全和舒适,他很可能会觉得小狗可爱、好玩,他会对小狗产生好奇心,希望抚摸一下小狗;

  * 如果他正感觉疲劳和心烦,或正对某人某事产生抵触情绪,他就会讨厌小狗的接近,甚至产生反感或者害怕,认为小狗对他不友好。

  关键词:情绪可能引起、改变或打断孩子获取信息的状态

  让我们进一步说明。

  宝宝与狗的愉快相遇能激发他以前的回忆,鼓励小小探险家伸手去摸摸狗,跟狗说活,而不只是被动地旁观,甚至逃离。

  宝宝是彻头彻尾的情感动物,受着情绪情感的控制。当他独自一人,被淋透了或是饥饿的时候,电闪雷鸣是骇人恐怖的事情。而当宝宝一边依偎蜷缩在爸爸温暖的怀里,听着爸爸对雷电的解释,他感受到的是温暖和安全。那些隆隆作响的雷声、闪动的闪电和哗哗落下来的雨点,是不会伤到自己的。这时候,电闪雷鸣甚至是美妙的,他会愉快地记住这一刻。

  记住小狗、歌曲、、书本、蝴蝶或其他任何事物也都是这样的。

  宝宝接受了自己经历过的事情,然后整理它,思考它,再贮存在大脑的记忆库里,并且在以后需要的时候再回忆它。他也许会在某一天,独自在沙堆上建造城池,再往沙堆上倒水,同时嘴里模拟雷声发出声响。大多数人都可能看不明白宝宝在干什么,其实,他正在演绎自己体验过、思考过的事——在自己的家、爸爸的怀里,外面电闪雷鸣,自己则安全而温暖。在游戏中,宝宝实践和提炼了他的内心感受和大脑记忆。

  关键词:情感会整合宝宝的记忆。

  给父母的重要提示:

  宝宝自言自语或者独自玩耍的时候,大人千万不要打搅。这种时候,他尤其需要一个愉快而安静的环境、一些他自己选择的玩具和一点私人空间。大多数宝宝讨厌自己玩这种游戏的时候被人打搅。

  结论:轻松的、重复的、可预测的活动和游戏是宝宝进行记忆的最佳时机。

  最新有关记忆的研究表明,轻松的、重复的、可预测的活动和游戏是宝宝学习和记忆的最佳时机,此时,他们的学习能力可得到最大的发挥,学习效果也是最好的。

  宝宝喜欢那种自己有能力预测并且通过自己的行为可以引发结果的活动和游戏。宝宝需要感受成就的快乐。这就是为什么宝宝喜欢重复,为什么要求大人一遍遍讲相同的故事、玩相同的游戏和唱相同的歌曲。不用担心,一旦他们某种经历和感受得到了满足,他们就会想要来点新鲜玩意儿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