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感悟失败

感悟失败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向往成功、害怕失败,这是人之常情。 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尽相同,但究其结果,它们或是成功,或是失败。一次次成败形成一个个片断,连成一片便成为完整的人生。璀璨的人生也不可能只有一种单调的经历。长久不遇成功固然非人所愿,但若未尝过失败的滋味,又如何能感觉到成功的甘美? 随着年岁渐增,在走过50年的历程后,在经历过若干次成败后,我才感悟到:成败,并不是永恒的。 在我的生命50年的历程中,成功少于失败。在经

向往成功、害怕失败,这是人之常情。

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尽相同,但究其结果,它们或是成功,或是失败。一次次成败形成一个个片断,连成一片便成为完整的人生。璀璨的人生也不可能只有一种单调的经历。长久不遇成功固然非人所愿,但若未尝过失败的滋味,又如何能感觉到成功的甘美?

随着年岁渐增,在走过50年的历程后,在经历过若干次成败后,我才感悟到:成败,并不是永恒的。

在我的生命50年的历程中,成功少于失败。在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失败以后,我获得了一点点的成功。50年的历程,给了我一个启示:成败不是永恒,有时候它们会相互转化。某个方面的失败往往导致另一方面的成功,所以不必为一次失败而自怨自艾。

翻开李白的诗作,人们会徜徉在诗人成功的经历里。一会儿,沈香亭北,醉展奇才;一会儿,又空弹长剑只欲散发登舟。客死当涂的结局证明了李白的仕途彻底的失败。他的对手,那些当朝的权贵们,成功了。然而,仁途的坎坷使李白得以避开官场的污浊,而将一腔天赋的才情化作瑰丽的诗句。现在,当年的蟒袍象笏早已化为一杯黄土,唯有那引起惊风雨泣鬼神的诗句,刻穿了千年历史,至今仍印在人们心中。当现代人翻开尘封史册时,他们不禁会问:“谁,才真正获得了成功?”

在人生道路上,无论成败都只是暂时的,如果将暂时看作一贯,将瞬间看作永恒,这是最大的错误。

既然成败都是暂时的,那就不必再艳羡别人的成功或讥嘲别人的失败。成功者,掌声鲜花或许掩去了他真正的自我;失败者,落魄的外衣下保藏的可能是一个高傲的灵魂。更何况,究竟何谓成败素无定论。得到一些,相应地就会失去另一些,正如近代学者李叔同,在事业的巅峰期悄然隐逸,离开了华屋广厦,抛弃了娇妻幼子,遁人空门,苦守青灯黄卷,终成一代佛学大师。他不以世人公认的荣耀为成功,转而追求身心的纯净、自由、超脱,这难道不也是一种成功吗?

成败不是永恒。成败,都是生命的必然。人生,就呈现成败的交替。而对纷繁的世界、成败的变幻,也许保持一份平和的心境才是最为重要的。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