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术名词 > 学习障碍(Learning Disabilities)

学习障碍(Learning Disabilities)

来源:sucarmen   
人气:

目前学术界对学习障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从发育的早期阶段起,儿童获得学习技能的正常方式受损。这种损害不是单纯缺乏学习机会的结果,不是智力发展迟缓的结果,也不是后天的脑外伤或疾病的结果。这种障碍来源于认识处理过程的异常,由一组障碍所构成,表现在阅读、拼写、计算和运动功能方面有特殊和明显的损害。俄罗斯特殊教育学者们把学习障碍称为心理发展迟滞。我国台湾学者定义学习障碍为:指在

目前学术界对学习障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从发育的早期阶段起,儿童获得学习技能的正常方式受损。这种损害不是单纯缺乏学习机会的结果,不是智力发展迟缓的结果,也不是后天的脑外伤或疾病的结果。这种障碍来源于认识处理过程的异常,由一组障碍所构成,表现在阅读、拼写、计算和运动功能方面有特殊和明显的损害。俄罗斯特殊教育学者们把学习障碍称为心理发展迟滞。我国台湾学者定义学习障碍为:指在听、说、读、写、算等能力的习得与运用上有显著的困难者。学习障碍可能伴随其他障碍,如感觉障碍、智能不足、情绪困扰;或由环境困素所引起,如文化刺激不足,教学不当所产生的障碍,但不是由前述状况所直接引起的结果。学习障碍通常包括发展性的学习障碍与学业性的学习障碍,前者如注意力缺陷、智觉缺陷、视动协调能力缺陷和记忆力缺陷等,后者如阅读能力障碍、书写能力障碍和数学障碍。我国教育工作者一般把学习障碍儿童界定为“差生”、“双差生”、“后进生”、“学业不良”、“学习困难”等。

儿童学习障碍的行为表现主要有四个水平:
水平一:仅对某(些)科目先天学习能力较低、学习基础较差或缺乏兴趣。上这(些)科目时常出现不专心,注意力散漫、精神不振,常打瞌睡、不守纪律,常捉弄其他同学、这(些)科目成绩不佳等。

水平二:不懂学习方法,没有学习计划,学习习惯欠佳。学习时死记死背,囫囵吞枣、背参考书,做参考书习题、抄袭别人作业、平时不努力,临时开夜车等。

水平三:对某(些)科目学习有厌恶感,或对某(些)老师厌恶、对某(些)科目产生考试的焦虑和学习的恐惧。厌恶的学科成绩与其它科成绩差距悬殊、讲这(些)老师的坏话或故意跟老师作对、这(些)科目考试时,容易紧张,偶有脸色发青,四肢发抖现象;上这(些)科目时,精神恍惚;常因为考试而不开心。

水平四:厌恶上学,对所有的学习都会排斥,拒绝学习、惧怕上学。常旷课,在外游荡,并有因成绩不理想而放弃学习的想法,有时会中途辍学,脱离学校。更严重的会导致学校恐惧症。
关键字标签:障碍学习DisabilitiesLearning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暗示效应

所谓“暗示效应”,即是用含蓄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