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术名词 > 禁果效应:越被禁止的东西越吸引人

禁果效应:越被禁止的东西越吸引人

来源:百度summery   
人气:

心理导读:为什么一本书在被禁之后比被禁之前名声更广、人们想要阅读的欲望更强?为什么宙斯严禁潘多拉打开那个神秘的小匣子,潘多拉最后却仍是耐不出冲动?为什么越是被称为禁忌的东西,人们却越是津津乐道?禁果效应告诉你,越被禁止的东西越吸引人!“禁果”(forbiddenfruit)一词来源于《圣经》,它讲的是夏娃被神秘的智慧树上的禁果所吸引,去偷吃禁果,而被贬到人间。这种禁果所引起的逆反心理现象称之为禁果效应。禁果

心理导读:为什么一本书在被禁之后比被禁之前名声更广、人们想要阅读的欲望更强?为什么宙斯严禁潘多拉打开那个神秘的小匣子,潘多拉最后却仍是耐不出冲动?为什么越是被称为禁忌的东西,人们却越是津津乐道?禁果效应告诉你,越被禁止的东西越吸引人!

“禁果”(forbidden fruit)一词来源于《圣经》,它讲的是夏娃被神秘的智慧树上的禁果所吸引,去偷吃禁果,而被贬到人间。这种禁果所引起的逆反心理现象称之为禁果效应。

禁果效应也叫做“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越是禁止的东西,人们越要得到手。这与人们的好奇心与逆反心理有关。有一句谚语:“禁果格外甜”,就是这个道理。

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越想把一些事情或信息隐瞒住不让别人知道,越会引来他人更大的兴趣和关注,人们对你隐瞒的东西充满好奇和窥探的欲望,甚至千方百计通过别的渠道试图获得这些信息。而一旦这些信息突破你的掌握,进入了传播领域,会因为它所具有的“神秘”色彩被许多人争相获取,并产生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从而与你隐瞒该信息的愿望背道而驰。这一现象被称作传播中的“禁果效应”。

心理学研究表明:无法知晓的“神秘”的事物,比能接触到的事物对人们有更大的诱惑力,更能促使和强化人们渴望接近和了解的欲望。俗话说“吊胃口”、“卖关子”,就是因为听众对完整信息有一种期待心理,一旦关键信息被隐藏,听众强烈的求知欲望就会激起。这种“期待召唤”结构就是“禁果效应”存在的心理基础。特别在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人们恐惧的往往不是确定的事实,而是不确定的、难以知晓的事情,在无法知晓和渴望知晓的搏杀过程中,公众会因为恐惧心理而像饕餮一样渴望获得信息。

“禁果效应”在古往今来的传播实践中屡见不鲜,表现形式也是形形色色。我国历代统治者,经常把他们认为是“诲淫诲盗”的书列入“禁书”之列,如《金瓶梅》就以“禁书”而闻名。西方文化史上,萨德、王尔德、劳伦斯等人的著作也都“享受”过被禁的“待遇”。被禁并没有使这些书销声匿迹,相反让更多的人因此知道了它们。现代社会的传播手段和渠道多样化了,但“禁果效应”还依然存在。例如,我国的很多专家日益认识到,关于性的知识不应该对青少年讳莫如深,这样反而使他们对性充满了好奇心和神秘感,而不能正确地理解。在新闻传播中,很多新闻管理者和媒体还习惯于对公开发生的事情“捂盖子”、“报喜不报忧”,而他们忽视了这样的结果:当迫使公众无法自由选择信息时,人们对无法得到的信息将增进获取的动力。

关键字标签:禁果吸引人效应禁止东西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暗示效应

所谓“暗示效应”,即是用含蓄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