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术名词 > 来访者中心疗法

来访者中心疗法

来源:雪岭飘零   
人气:

来源:中华和谐心理网罗杰斯创立于50年代,其要点如下:1 人都有能力发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并加以改进。心理咨询的目的,不在于操纵一个人的外界环境或其消极被动的人格,而在于协助来访者自省自悟,充分发挥其潜能,最终达到自我的实现。2 人都有两个自我:现实自我和理想自我。前者是个人在现实生活中获得的自我感觉,后者是个人对“应当是”或“必须是”等的自我概念。两者之间的冲突导致了人的心理失常。人在交往中获得的

来源:中华和谐心理网

罗杰斯创立于50年代,其要点如下:
1.人都有能力发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并加以改进。心理咨询的目的,不在于操纵一个人的外界环境或其消极被动的人格,而在于协助来访者自省自悟,充分发挥其潜能,最终达到自我的实现。
2.人都有两个自我:现实自我和理想自我。前者是个人在现实生活中获得的自我感觉,后者是个人对“应当是”或“必须是”等的自我概念。两者之间的冲突导致了人的心理失常。人在交往中获得的肯定越多,则其自我冲突越少,人格发展也越正常。
3.强调建立具有治疗作用的咨询关系,以真诚、尊重和理解为基本条件。当这种关系存在时,个人对自我的治疗就会发生作用,其在行为和人格上的积极变化也会随之出现。心理咨询人员应与来访者建立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关系,使来访者处于主动的地位,学会独立决策。
4.反对操纵或支配来访者,主张在谈话中采取不指责、不评论、不干涉的方式,鼓励来访者言尽其意。在一个充满真诚、温暖和信任的气氛中,使来访者无有无虑地开放自我。

通讯员:雪岭飘零

关键字标签:来访者疗法中心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暗示效应

所谓“暗示效应”,即是用含蓄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