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术名词 > 罗杰斯的人格理论

罗杰斯的人格理论

来源:雪岭飘零   
人气:

来源:泉州心理在线http: www qzxlzx com data 34658 detail php?thisid=14467罗杰斯的人格理论罗杰斯认为:采用当事人的态度作为真诚的基础,通过进入当事人的态度使我们具备了全新的视角去理解人格动力学,当事人的自物观和知觉体验与个体的心理调节能力何在相关,自物的形成和重组导致了人的社会行为,对人的知觉、自我观等的观察才是激起我们创造心理治疗理论的基本要点。罗杰斯人格理论的主要观点:⑴人都存在于一个心自

来源:泉州心理在线
http://www.qzxlzx.com/data/34658/detail.php?thisid=14467

罗杰斯的人格理论

罗杰斯认为:采用当事人的态度作为真诚的基础,通过进入当事人的态度使我们具备了全新的视角去理解人格动力学,当事人的自物观和知觉体验与个体的心理调节能力何在相关,自物的形成和重组导致了人的社会行为,对人的知觉、自我观等的观察才是激起我们创造心理治疗理论的基本要点。

罗杰斯人格理论的主要观点:

⑴人都存在于一个心自我为中心,持续变化着的体验中。

⑵人根据自己的体验和知觉对事物作出反应,对个体而言,这种主观体验和知觉是“真实”的。

⑶生物对事物的反应是生物整体的反应。

⑷生物个体具有基本的实现倾向,这种倾向维持和激励生物体验生活。

⑸行为即是指生物具有目的指向的尝试,并通过这类尝试使个体感到需要被满足的体验。

⑹情绪常常伴随和易化目的性行为。情感程度的强弱取决于对行为重要性的判断。

⑺理解行为最好的切入点是理解人的内部自我评价点。

⑻人的部分自我知觉常常会渐变为人的自我部分。

⑼通过与外界环境作用和人际交往,人逐渐形成自我——系统的、变化的但相对固定的特征性知觉及赋有价值意义的人际交往模式。

⑽与知觉伴行的价值观有时可直接来自个人体验,也常从他人处内化而习得,但因为知觉的歪曲性,人常把习得的价值观认为是自己经历后直接得到的。

⑾体验贯穿人生始终,体验常作为象征性知觉而被整合进入人的自我中去,有时这种知觉因为与人的自我不符而被否定或歪曲,有时未被自我知觉而被忽视。

⑿有时,人的行为仅由直接体验或未被整合进自我的需求所引起,这些行为可能与自我不符,这种情况下,行为不属于该个体。

⒀心理调节是指:把所有感知觉、内心那些未被整合进自我的感知觉,因此造成心理紧张。

⒁任何与自我不符的感知觉,体验都是一种威胁,这种威胁越多,个体为维持自我,我的结构就越古板,越封闭。

⒂在无明显威胁的情况下,自我结构才可能调和、修整,以此适应与自我不一致的体验。

⒃当个体能把自己的感知觉,内心体验整合形成一致,就能更好地理解他人,更能接受他人作为独立的个体。

⒄当人能更多的识别自己的直接体验并把它整合进自我结构,他将发现自己越来越少依靠内化他人的价值体系,而越来越多地运用自我价值体系。

罗杰斯的人格理论是以自我为基础的,是现象描述性的,即现象学的体验与人格结构融合一体的状态,个体就能超越内心紧张和焦虑,表现出最大程度的现实适应能力,即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以及与同样适应良好的个体认同。

 

通讯员:雪岭飘零

 

关键字标签:人格罗杰斯理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暗示效应

所谓“暗示效应”,即是用含蓄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