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术名词 > 心理断乳期

心理断乳期

来源:中国心理学家网yangsaily   
人气:

16-18岁,正是结束初中生活,走向职中阶段的年龄,而此阶段的孩子也正是出现逆反现象的阶段。如何理解叛逆与个性张扬?为什么一些学生会摆出一付对什么都无所谓的姿态?作为职中学校的班主任老师,我们又该怎样做呢?这还需要从心理学这个更深层次的角度来分析解决。人的一生有两个重要时期,一个是生理断乳期,发生在1岁左右;第二个就是心理断乳期,发生在12岁以后。在心理学研究中,心理断乳(psychologicalweaning)的概念是由美

16-18 岁, 正是结束初中生活, 走向职中阶段的年龄, 而此阶段的孩子也正是出现逆反现象的阶段。如何理解叛逆与个性张扬? 为什么一些学生会摆出一付对什么都无所谓的姿态? 作为职中学校的班主任老师, 我们又该怎样做呢? 这还需要从心理学这个更深层次的角度来分析解决。

人的一生有两个重要时期, 一个是生理断乳期, 发生在1 岁左右; 第二个就是心理断乳期, 发生在12 岁以后。在心理学研究中, 心理断乳( psychological weaning)的概念是由美国学生L. S. Holing Worth 于1928年在他的《青年心理学》一书中提出的。同时, 他也将青少年在心理脱离父母或其他养育者而变得相对独立的过程称之为心理断乳, 是相对于生理性断乳而言的。心理断乳期是指青春期到青年初期这一年龄阶段, 是孩子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转折时期。从总体上讲, 心理断乳期的各种心理现象, 反映了少年儿童心理上的进步。从心理上依附于父母, 到出现独立意向, 这是重大的变化。当父母的要珍视子女的这一时期, 作为老师也要注意到这一问题, 这是因为目前职中的学生正处于心理断乳期阶段。特别是有的学校又是全住宿的条件, 学生与家长的接触不是太多, 自然对其影响和干预相对较少, 而他们更多的是与老师和同龄人接触, 正确对待这一时期学生出现的问题, 采取积极的态度, 安全顺利地帮他们度过这个时期, 作为与学生密切接触的班主任就显得更为重要。理解这个时期孩子的心理活动, 掌握其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共性和特性的东西, 是家长、学校各方都必须要做的功课。

一、心理断乳期的表现形式

心理学范畴内, 心理断乳期5 个主要成分的表现有所不同, 当学生身上存在这5种问题时, 通常他们会表达出以下的倾向:

生活关注:如果我离家太远, 父母会很担心,父母关心我的衣食住行,他们对我百般叮咛和呵护。

发展关注:父母关心我的学习情况他们支持我参加各种兴趣班和技能班,每当我做错事情时候会给我指出来。

社会独立性关注:父母会有意识地在各种场合给我适当的锻炼机会并且鼓励我战胜各种困难, 当我遇到麻烦事时给我指导, 帮我排除烦恼。

反抗关注:他们强迫我按照他们的话,家长对我做的事情看不顺眼,对我不太信任。

逆向关注:每当我看到他们时候就有一种责任感,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爸妈会向我倾诉,他们很需要我的关心。

这个时期的孩子, 最主要表现是独立活动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 有了一些自己的小秘密。许多想法不再与人广泛的交流, 而是只针对一两个要好的同学小范围内说一说。但由于缺乏生活经验不能正确理解自尊, 只是强烈要求别人把他们看作是成人。如果这时家长、老师还把他们当孩子来看待, 他们就会厌烦, 就会觉得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 就会产生反抗的心理, 萌发对立的情绪。

这个时期的孩子, 尽管自我意识发展了, 努力表现自己, 但自我控制能力还很差, 常会无意识地违反纪律。他们喜欢与人争论, 但论据不足; 喜欢发表见解, 却又判断不准; 喜欢批评别人, 但又容易片面; 喜欢怀疑别人, 却又缺乏科学依据。

二、心理断乳期的应对

关注和多交流是应对这个特殊阶段的最好办法。结合学生的生理发展教育, 要告知学生们, 他们的一些表现和心理活动是这个年龄阶段的特点, 人人都会经历, 只不过表现的程度不一样罢了, 这是正常现象, 是家长和老师都可以掌控的。具体操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尊重孩子的自尊, 逐渐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注意观察每一个孩子的表现, 特别是一些所谓的不听话的孩子, 有关孩子自身的事情, 甚至是家里的事情, 一定要真诚地听听孩子的倾述, 不要武断的下结论, 让学生参与意见。班主任老师要相信学生有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 尽可能支持他们。当学生遇到困难、失败时, 应鼓励安慰, 成功了要立即表扬, 错误时及时指出并给予无条件的正面关注, 帮助解决问题。对于由于家庭原因使得学生出现的问题, 要与家长多沟通, 告诉家长: 注意家庭的教养方式, 从孩子进入青春期时候起, 家庭气氛要和谐民主。父母教育方式要积极健康,家长和孩子的关系要开始向朋友转换, 家长要给孩子独立思考和决定自己前途的空间。可以参谋但不要横加干预, 尤其是不可没完没了地说教。

2. 在老师出现错误的时候, 老师要有勇气向孩子请教, 有勇气承认自己的过失, 表现出你的真诚和善意, 不要因为自己是老师犯了错误也不敢承认, 或是强词夺理。导致心理断乳期的青少年的自尊受到极大打击, 影响个体发展。

3. 当班级出现一些成绩时, 要使全班每一个同学都享受到这份荣誉,培养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在班级出现一些挫折或面临困(如各种评优评先受挫、班级成绩下降等) , 都要及时征求学生改进意见和方法,让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 使他们的自尊心得到满足, 并且让她们知道我长大了, 自己的事情要自己解决, 老师已经开始征求我的意见了, 我要管好自己, 用自己的积极态度影响别人了。

4. 此外, 教师又不能过于迁就学生的不合理的要求和不良的行为, 以防孩子以后总是用反抗的方式来要挟老师, 达到自己的目的。对于比较严重的反抗行为, 老师可以采取奖赏训练的方法, 强化孩子的顺从行为。

三、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的教育, 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就像在刚刚进入青春期时候父母、学校共同对学生进行生理健康教育一样, 在进入心理断乳期前应该对学生进行! 心理断乳期∀ 相关知识的教育, 使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发展特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的教育。主要是通过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的教育, 使她们懂得自己面临的心理发展变化以及这种发展变化的积极影响和潜伏着的危机,从而掌握心理断乳的主动权, 成为心理断乳的主人。做到既积极培养和发展独立自主的能力,又能认真听取大人的指导; 既看到自己已经长大和正在走向成熟的一面, 又看到自己还幼稚的一面; 既积极主动地进行心理断乳, 又不急于求成, 不企图一下子就完全拒绝大人的心理乳汁。

关键字标签:断乳期心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暗示效应

所谓“暗示效应”,即是用含蓄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