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术名词 > 什么叫心理平衡?

什么叫心理平衡?

来源:regards   
人气:

“心理平衡”一词可谓是中国人独创的心理学术语。在西方心理学与心理咨询的词汇当中,是没有psychologicalbalance这一术语的。其实“心理平衡”就是指人们用升华、幽默、外化、合理化等手段来调节对某一事物得失的认识。中国人之所以用“心理平衡”一词来形容这一心理调节过程,大概可以归结到我们思维中的阴阳对立、福祸转换的“文化基因”上。千百年来,中国人在看待个人的荣辱得失时,深受老庄之道家思想的影响,故很讲究内

“心理平衡”一词可谓是中国人独创的心理学术语。
在西方心理学与心理咨询的词汇当中,是没有psychological balance这一术语的。其实“心理平衡”就是指人们用升华、幽默、外化、合理化等手段来调节对某一事物得失的认识。中国人之所以用“心理平衡”一词来形容这一心理调节过程,大概可以归结到我们思维中的阴阳对立、福祸转换的“文化基因”上。千百年来,中国人在看待个人的荣辱得失时,深受老庄之道家思想的影响,故很讲究内心的平衡之道。所以,中国人用"心理平衡"一词形容自我的心理调节绝非偶然,也十分贴切。
其实,心理学中常用的内向、外向的概念,就是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在读了老子《道德经》之后创造的,其中即含有阴阳平衡之意。

来源:中国心理服务

关键字标签:什么叫平衡心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暗示效应

所谓“暗示效应”,即是用含蓄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