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前沿 > 害羞的人更善于解读面部表情

害羞的人更善于解读面部表情

来源:译言网   
人气:

这项研究中,那些害羞的、二十岁左右的成年人比不害羞的同龄人,更善于认出忧伤和恐惧的表情。研究者LauraGravesO& 39;Haver说,这些发现令人惊讶,因为考虑到之前有研究表明,害羞的人容易误解人们的面部表情。然而,这项早期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儿童,人对面部表情的认知能力也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她还说,新的研究结果使人们对害羞的人的印象有所改观。“我们趋向于给害羞的人负面评价,但是研究表明害羞的人也有长处。

  这项研究中,那些害羞的、二十岁左右的成年人比不害羞的同龄人,更善于认出忧伤和恐惧的表情。研究者Laura Graves O'Haver说,这些发现令人惊讶,因为考虑到之前有研究表明,害羞的人容易误解人们的面部表情。然而,这项早期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儿童,人对面部表情的认知能力也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她还说,新的研究结果使人们对害羞的人的印象有所改观。

  “我们趋向于给害羞的人负面评价,但是研究表明害羞的人也有长处。”Graves O'Haver说道,“关注这些长处或许是件好事。”Graves O'Haver这个月在Orlando美国心理协会大会上,向人们展示了她的研究成果。

  Graves O'Haver分析了241个参与了网上调查的大学生的数据,这些人平均年龄是19岁。参与者需要鉴别给出的110张图片的表情,包括高兴、伤心、愤怒、恐惧、惊讶、恶心和平静。

  为了测定他们的害羞程度,参与者需要判断像“我觉得向人询问讯息很困难”、“在派对上我觉得很不自在”这样的叙述是否与他们自身相符。总的来说,人们鉴别面部表情的能力是较高的,准确率达到了81%。

  非常害羞的人比不怎么害羞的人,能够更好地鉴别伤心和恐惧的表情。

  当被问及他们在做调查中的感受时,害羞的人更消沉一些。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调查结果,因为研究表明心情不好的人更倾向于消极地看待事物。“这正好与过于乐观的态度相反,”Graves O'Haver说。

  也有另外一种可能:超常的对伤心、恐惧表情的认知能力导致了这些人的内敛,Graves O'Haver说。如果害羞的人在别人的脸上看到了更多的负面情绪,“那会让人更害羞的。”

  但是,Graves O'Haver强调,研究只是表明了一些联系,并没有确定害羞程度和识别能力的因果关系。

  Graves O'Haver告诉我们,而且鉴于研究是在网络上完成的,我们并不清楚在现实生活中,情况是否相同。她希望开展的另一个研究的实验能够更好地代表现实生活的场景,或许这可以通过用视频代替照片来实现。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心理研究:看名画让人放

导语:名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普通人往往觉得太高雅、太“阳春白雪”了,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