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自杀 > 中国三大独特的自杀特征

中国三大独特的自杀特征

来源:寻医问药健康社区    
人气:

面对严重的社会、经济和心理压力,任何人都有可能因不堪重负而选择自杀这种方式来结束生命。然而中国几个独特的自杀特征,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农村自杀率是城市的3倍。1998年全国卫生统计年报资料显示,在15~44岁青壮年中,我国农村和城市人口的自杀率分别为20 51 10万和6 22 10万。而农村老年人的自杀率更高,城乡老年人自杀率的差异高达5倍。据专家分析,中国绝大多数农民家中存放着烈性杀虫剂,因此服用农药自杀

  面对严重的社会、经济和心理压力,任何人都有可能因不堪重负而选择自杀这种方式来结束生命。然而中国几个独特的自杀特征,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 农村自杀率是城市的3倍。1998年全国卫生统计年报资料显示,在15~44岁青壮年中,我国农村和城市人口的自杀率分别为20.51/10万和6.22/10万。而农村老年人的自杀率更高,城乡老年人自杀率的差异高达5倍。据专家分析,中国绝大多数农民家中存放着烈性杀虫剂,因此服用农药自杀的现象比较普遍。由于这种方式致死性强,并且农村地区缺乏受过良好培训、能有效抢救农药中毒的医务人员,致使许多冲动服毒的人自杀成功。

  ◆ 女性自杀率高于男性。中国是报告女性自杀率高于男性的极少数国家之一。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提供的数字表明,我国每年有15.7万妇女死于自杀,另有150万妇女自杀未遂。自杀已成为我国农村女青年的首要死因,约占总死亡的30%多。全国妇联妇女权益保护部主任徐维华指出,包办婚姻和低下的社会地位,常常使农村妇女陷入无法摆脱的困境而走上绝路。妇女自杀往往使儿童成为受害者,每年我国因自杀成为单亲家庭而因此受影响的儿童达1.35万。

  ◆ 中国1/3的自杀死亡者和2/3的自杀未遂者在自杀时没有精神障碍。而相比之下,几乎其他所有国家的90%以上的自杀者是有精神疾病的。我国一项自杀未遂的病例对照研究结果表明,仅有38%的自杀未遂者有精神障碍,在我国,急性生活事件造成的严重应激更易导致自杀行为的发生。加拿大学者费立鹏认为,由于中国没有强大的反对自杀的法律禁令,因此当人们长期存在不良生活刺激时,可能会将自杀视为解脱痛苦、减轻家庭负担的一种可接受的方法。在这种“宽容”的大环境下,那些社会支持系统薄弱的群体,在急性应激状态下就会出现冲动性的自杀行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中国是自杀人数最多的国

中国式自杀——自杀的现状及自杀干预现状调查 自杀是疾病,还是冲动?生命难...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