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性格塑造 > 家长应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叛逆期

家长应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叛逆期

来源:大心理    
人气: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对宝宝出现的反抗期感到很无奈,如果对这些行为处理不当的话,不仅不利于其好的性格塑造,而且也对其今后的价值观形成造成不好的影响。当看到小家伙撅嘴对你的意见表示反抗时,你是应该安抚,还是责骂呢。这个时候就是考验家长育儿常识的时候了,为了让大家有权威科学的报道,我们特意请到了这方面的专家做介绍。一起看一下。 对症的教育是关键。 抓住孩子反抗的心理采取适时的教育很重要。在这段时期里,父母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对宝宝出现的反抗期感到很无奈,如果对这些行为处理不当的话,不仅不利于其好的性格塑造,而且也对其今后的价值观形成造成不好的影响。当看到小家伙撅嘴对你的意见表示反抗时,你是应该安抚,还是责骂呢。这个时候就是考验家长育儿常识的时候了,为了让大家有权威科学的报道,我们特意请到了这方面的专家做介绍。一起看一下。

  对症的教育是关键。

  抓住孩子反抗的心理采取适时的教育很重要。在这段时期里,父母要放弃那种不分青红皂白的强硬态度。应该看到,孩子的“反抗”行为正是促使他们能力发展的心理动因。成人应及时抓住这一时机对孩子的某些行为给予适当的鼓励,以促进孩子自我意识的形成和动作技巧、能力的发展。

  方法的选择很关键。

  好的方法无疑可以有效的应对孩子的反抗。家长要助孩子发展一臂之力,对孩子的反抗行为既不能一味地满足,也不能过多地限制。一味地满足容易造成孩子任性和执拗;过多地限制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从而变得顺从和依赖,缺乏自立能力。

  父母的引导很重要。

  家长采取怎样的方法诱导是问题解决的重要环节。父母在了解了孩子的“反抗期”特点以后,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因势利导,从旁协助,给予正确合理的教育。比如:孩子喜欢独立行走,你就不要硬去搀扶他,可以在旁注意保护;孩子要自己吃饭、穿衣,就可以让他自己动手,而你指导,以此促进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帮助孩子顺利渡过“反抗期”。

  如果说孩子爱反抗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塑造,也未免有些言过其实。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过于自我的孩子,在品性的形成方面,是具有一定差异的。家长只有因势利导才能有效应对宝宝的行为反抗。希望以上专家的这些介绍,对广大家长在以后类似问题的解决上有帮助。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性,一名考试经常得第一名的中学女生,突然失去学习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