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高一学生刺伤老师后跳楼 青少年心理问题突出

高一学生刺伤老师后跳楼 青少年心理问题突出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天津华泽高级中学高一住宿生张哲,在课堂上与任课老师发生冲突,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老师刺伤后,从四楼教室窗户跳下身亡。校方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时称,张哲有明显的心理问题,并认为这是他刺伤老师继而跳楼的主因。记者最近在调查“张哲跳楼事件”时采访了多所学校、教育专家以及心理专家,了解到,目前青少年受心理问题困扰越来越严重,张哲跳楼虽属于个别现象,但这一庞大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课业负担重毕业压力


天津华泽高级中学高一住宿生张哲,在课堂上与任课老师发生冲突,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老师刺伤后,从四楼教室窗户跳下身亡。校方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时称,张哲有明显的心理问题,并认为这是他刺伤老师继而跳楼的主因。记者最近在调查“张哲跳楼事件”时采访了多所学校、教育专家以及心理专家,了解到,目前青少年受心理问题困扰越来越严重,张哲跳楼虽属于个别现象,但这一庞大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课业负担重毕业压力大

天津市安定医院对516名8-15岁中小学生进行的一份心理问卷调查显示,有15.1%的学生存在睡不香、感觉生活没意思、不愿与家人交流、精力不充沛、想离家出走等抑郁倾向,其中,12岁、15岁的儿童情况最为严重,分别达到22.2%和25.8%。儿童心理专家称,这主要与该年龄的儿童课业负担重,毕业压力大有关。

天津市安定医院儿童心理门诊主治医师孙凌告诉记者,在她接受青少年心理咨询中,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感到学习压力大;偏执、敌对;人际关系紧张,总感到别人对自己不友善;抑郁,表现出对学业、前途、未来没有希望,产生轻生的念头。其中,感到学习压力大是当前青少年中存在的最严重的心理问题。有一位学生,升入高中后由于学习环境、教师的教学方法、竞争对手发生了变化,她感到很难适应,导致学习成绩迅速下降。她痛苦地说:“我总感到自己无能,尤其是看到父母期望的目光就更加难过,无法摆脱心中的苦闷、烦恼和忧愁。“还有一位男生平常成绩不错,但总是临近考试就开始紧张,怕考不好,越是考试临近就越会感到头痛,甚至还会发烧,后来竟到了一听见“考试”二字就恐惧的地步。

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指出,目前我国的教育不是“以学生为主体”,而是以“教学大纲”为主体。以分数和升学率来衡量学生、老师和学校,忽视了道德品质和人生观的教育,这是一种片面教育,是一种“功利主义”。学生普遍感到学习没有愉快感,是被动的。同时,学校又较少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再加上家庭“老母鸡式”的教育和社会上的各种不良影响,所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

学校认识不足家长不够重视

由于片面强调学习成绩,学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认识不足,家长对孩子的心理问题重视不够,是青少年心理问题突出的另一重要原因。

天津商学院政法学院心理系教授李晖认为,在当前学校教育中,德育教育和心理教育是“两张皮”。虽然很多学校都设置了心理咨询老师,但绝大多数学校都是政教处和团委的教师代管或班主任兼职,尽管他们具有一些实践经验并且热情很高,但专业理论知识都较薄弱。此外,一般的中小学教师对于什么是心理健康教育、怎样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什么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并不是很清楚,对心理保健与心理咨询的知识也知道甚少。所以,对学生的心理辅导缺乏针对性和科学性,效果微乎其微。

李晖说,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心理教育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不少学校从教师到领导对心理教育的意识还很淡薄,心理教育方法存在着偏差。有的学校虽已开展心理教育,但把心理教育问题纯粹归为德育问题,走上心理教育德育化的老路;有的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化,缺少心理训练活动;有的学校虽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建立心理咨询室或辅导室,只是为了应付检查,有名无实。这些都影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正常开展,使得学生的心理问题无法及时得到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校为了抓升学率,很少关注学生的日常心理活动,特别是一些民办学校尤为突出。民办学校所招收的学生绝大部分是刚上分数线的,被一些老师称为“学生中的若势群体”。这些学生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也最需要学校和家庭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给予及时的排解和疏导,可是在巨大的升学压力和学校生存压力下,很多学生心理更加突出,逃学、旷课、打骂老师时有发生,遇事想不开、歇斯底里甚至割腕自杀等也不鲜见。

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关颖指出,现在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的身体健康学习成绩好,就什么都好,没有了解孩子内心深处有什么想法,对于孩子的行为异常没有及时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克服,任其错误的想法长期发展。

及时给孩子“感冒”的心注射一针心灵疫苗

被采访的专家认为,青少年由于缺乏自我调节能力,一旦心理出现问题自己往往很难走出来,因此,要及时给孩子“打心灵疫苗”,预防孩子的某种“情绪”滋生蔓延为“疾病”。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张哲的悲剧重演。

李晖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应该被看作是德育工作的延伸,是我国正在倡导的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需要,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需要。如果轻视或漠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就很难落到实处。

关颖认为,首先应对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给予足够的重视。把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设为当前中学教育的一项专门课程,把日益增多的中学生的心理障碍问题同思想品德加以区别,并采用心理学的方法和技术予以解决。作为家长,应给予孩子们充分的自由空间和家庭民主权利。这一点对青少年非常重要。

孙凌强调说,家长要引导孩子处理好各方面的人际关系,鼓励孩子与同龄人一起生活、学习、玩耍,从中学会与人相处的方法。要舍得让孩子吃亏、吃苦,有意识让孩子吃亏,能够培养孩子宽容大度的性格;舍得让孩子吃苦,接受“挫折教育”,能让孩子在今后遇到困难时不退缩、不逃避,经得起挫折。同时不要勉强孩子做一些不能胜任的事情,孩子的自信心多半是由做事成功而来,强迫他们做力所不能及的事,只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不要对孩子太严厉、苛求甚至打骂,这样会使孩子养成自卑、胆怯、逃避等不健康心理,或导致反抗、残暴、说谎、离家出走等异常行为。不要对孩子喜怒无常,这样会使孩子敏感多疑,情绪不稳,胆小畏缩。家长要多与孩子交流和沟通,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帮助孩子去分析他所处的环境,帮其解决困难,而不是代替他们解决困难。要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不要抓住他们的一点小过失或小毛病紧紧不放、横加指责。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和选择,当他们的看法的确有问题时,也不要大惊小怪,而应心平气和地说服教育。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