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绍兴中学生连环跳楼案幕后

绍兴中学生连环跳楼案幕后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去年绍兴文理学院曾经出现过三个学生跳楼事件,现在又有四个中学生跳楼,如果不积极引导,悲剧难免还会重演。现行的教育完全是功利性的应试教育,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升学率,家庭教育目前也只能说是学校教育的附庸,整个教育体制有严重缺陷。2004年4月13日至4月25日,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浙江绍兴市的柯桥中学、轻纺城高级中学、鲁迅中学的三名高一学生,以及绍兴外国语职业学院的一名女生,相继跳楼身亡。四位自杀者中三位为高

去年绍兴文理学院曾经出现过三个学生跳楼事件,现在又有四个中学生跳楼,如果不积极引导,悲剧难免还会重演。
现行的教育完全是功利性的应试教育,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升学率,家庭教育目前也只能说是学校教育的附庸,整个教育体制有严重缺陷。
2004年4月13日至4月25日,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浙江绍兴市的柯桥中学、轻纺城高级中学、鲁迅中学的三名高一学生,以及绍兴外国语职业学院的一名女生,相继跳楼身亡。四位自杀者中三位为高一学生,一位为2003级的高职女生,年龄皆在十六七岁之间。
正在对自杀事件进行调查的当地警方没有透露相关细节。不过根据记者调查,最后一位自杀者明显是对第一位、第二位自杀者的模仿;第二位自杀者与第一位自杀者之间有一定关系;第三位自杀者与整个自杀链有无关系目前尚无法求证。
引人注目的是,2003年,绍兴市文理学院就曾经出现过三个大学生跳楼事件。

最后一位自杀者的勇气与决心


4月25日,星期天,浙江绍兴鲁迅中学第一节晚自习课即将开始,高一(2)班年仅16岁的劳炜杰爬到了该校六楼的钟楼旁。他对追上来的同班同学余波说,我要从这里跳下去。
余波看看对面四楼急着往教室里走的同学,回头骂他:“你小子别玩了,快上课了,下来吧。”
劳炜杰不听。余波也不再搭理他,一个人回了教室。
第一节晚自习课快结束的时候,伴随着救护车的警笛声,学校的大喇叭突然响了起来:“有一个同学病倒了,救护车拉他去医院,请其他同学安心上课。”
“我突然意识到,可能真是劳炜杰,这小子当真跳楼了。跑出去一看,劳炜杰就在楼下躺着,下面闹哄哄的。”余波告诉记者。
学校里的其他同学是在第二天上午才知道高一(2)班一个男生跳楼的,校学生处的一位领导通过教室的闭路电视公开了这件事。
“星期六晚上我们还在一起玩。他告诉我说,下个礼拜要给我一个惊奇。我当时没在意,他出事了才想到,他说的惊奇可能就是预谋已久的跳楼。”跟劳炜杰平时玩得比较好的一个同班同学任中华说。
任中华透露,在出事前三天,也就是星期五晚上,劳炜杰就把他自己的日记交给了同寝室的寝室长郭鑫。还嘱咐他一定要在星期天看。寝室长当成是同学临时寄放到这里的,也就没有在意。
据说后来交给警方的那本日记上面,有劳炜杰留在世上最后的遗言。信上说,柯桥中学那位跳楼的同学给了他勇气,轻纺城中学跳楼的同学给了他决心,遗书上“跳、跳、跳”几个大字触目惊心。

第一个自杀者冲击波


劳炜杰在遗书中提到的柯桥中学跳楼的同学,是柯桥中学高一(5)班的学生童潇蛟。他是这次绍兴中学生连环跳楼事件中的第一个轻生者。
童潇蛟跳楼的时间是在4月13日晚自习结束以后的某段时间。
那天晚上上完晚自习课回到寝室,童潇蛟问同学黄亮,几点了?黄答,9:40。童潇蛟说,我出去一下,随后就走出房间。
“我们是9:50熄灯,以前他都会在熄灯前出去很晚回来,那天我们以为他马上会回来,还给他留着门,没想到他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到这里。”黄亮说。
4月14日早上5点40分左右,柯桥中学食堂一个负责人经过学生宿舍楼C幢时,隐隐约约发现地上躺着一个人,
仰面躺在靠楼的草坪上,头部稍微靠着墙角,表情很安详。随后,这个人被证实是童潇蛟。后来经法医鉴定,童潇蛟身亡时双腿已经骨折,现场还遗留一个随身听和一盒磁带。
没有料到,童潇蛟离去的阴影刚刚变淡,隔了不到一星期,距离几公里远的柯桥轻纺城高级中学高一(5)班,又有一个学生跳楼自杀,而这个学生正好与被视作童潇蛟女朋友的洪某一个班。在人们还没弄明白这两桩自杀案是否存在关联时,
4月21日凌晨,十几公里之外的绍兴市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2003级的一位高职女生,趁寝室的同学出操之机,先是割腕,接着也选择了从宿舍六楼纵身一跳。

自杀之迷


至于几个中学生跳楼的真正原因,警方始终没有向外界透露。
据记者调查,在这4位先后跳楼身亡的学生中,三位的家庭经济状况都不错,惟一被证明是源于经济压力的,是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管理系那名2003级的女生。
同为该校2003级管理系的男生罗红旗告诉记者,他们每年的学费大概2万多元,高一第一学期也需要2万多。
跟罗红旗比较要好的一位女生告诉他,出事那位女生正是她们班上的,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她的生活费都是她姐姐负担的。
“出事前一天晚上,那位女生在电话里跟她姐姐吵了一架。”
鲁迅中学自杀的劳炜杰,在班级里成绩不错。劳炜杰的父母都在柯桥轻纺城做生意,平时根本顾不上管他,但劳炜杰的同学任中华说,劳炜杰的父母对孩子的学习要求比较严。
劳炜杰的遗书也没有表明他选择死亡的直接原因,但他的同学和好友认为,优裕的家庭环境下父母的高期望值,以及学习中面临的压力,曾经给成绩不错的他带来不少影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事前并没有发现他受到感情的困扰。
当地一位做教师的学生家长也说:“听说几个孩子跳楼的事情后,我感到很震撼。现在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脆弱得让人无法相信,有时为了一次考试的失利,甚至跟别人吵架,他们就有可能选择轻生。”
这位教师说,无论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选择放弃生命,都从另一方面折射出了孩子极其自私的一面,他们是完全自我的,又不敢承担责任。他们很少顾及到,在他们撒手而去的同时,把无尽的痛苦和悲伤留给了父母和亲人。
对于较短的时间内连续发生的跳楼事件,当地有关教育人士还表示,他们有理由相信其中有仿效的成分。在此之前,或许有不少孩子都面临着同样的情感、学习或者人际关系压力,但性格的差异决定他们选择了不同的解决方法。

如果及时公开信息


虽然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连续有四个学校的四名同学跳楼,但是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发现,很多市民竟然不知道这件事。
“要是信息公开了,教育部门趁机帮助孩子们找出问题,恐怕也不至于出现这样那样的猜测。”一位开出租车的学生家长说。
这位家长不无担忧地表示,他从孩子的老师那里了解到,去年绍兴文理学院曾经出现过三个学生跳楼事件,现在又有四个中学生跳楼,如果不积极引导,悲剧难免还会重演。
对于家长的这种担忧,绍兴县教育局相关人士也表示理解。但他们同时表示,不想让信息在更大范围里扩散的目的,
主要是为了防止另外一些有心理疾病的孩子模仿。
绍兴县教育局普教科的盛先生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绍兴县教育局普教科牵头,组织了一场中小学生道德教育和思
想现状的课题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普遍存在孩子对家长和老师不信任的情况,家长和老师也无法了解孩子真实的内心世界。
盛透露,5月8日,柯桥中学专门从浙江大学请来了一位心理学教授,利用星期六的时间,给全校的学生做了一堂心理健康讲座。
同一天,绍兴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十项规定》,各县属学校,特意点到中心校、轻纺城高中、鲁迅外国语学校及成人文化培训中心。
规定说,从今年起县教育局取消高中的高考升学指标考核,取消高考奖励政策;取消高考直升政策,各学校不得按重高升学数量和中考成绩对教师实行奖励;高中段学校除周六外的节假日,一律不得集体留校补课复习或集中自修。小学、初中
不得在节假日借办兴趣班的名义给中小学生集体上课、补课;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初中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个小时,高中学生作业量控制在2个小时;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学校不得在正常的期中、期末考试外,组织月考、季考;严禁按学生考试分数排队公布名次,学生考试成绩应作为学生隐私不得在家长会和其他集体场合公布。
与此相适应的是,几所出现学生跳楼的中学,都对作息时间做了调整。
原来柯桥中学中午的自修时间是必须待在教室里的,现在开始让学生回寝室睡觉了。原来每两个星期休息一天的规定也做了调整,改为每周休息星期日一天。
鲁迅中学高中三年级的一位学生说:“原来鲁迅中学是准备放假五天的,结果今年五一休全假。这是用同学的生命换来的。”(文章中除死者外,其他学生均为化名。)

童潇蛟的心灵暗道

他经常一个人哼唱周传雄的《黄昏》,唱来唱去就是那一句:“依然记得你眼中滑落的泪,伤心欲绝。”
他让雷洁明天早上起来到B楼和C楼中间的位置找他,还嘱咐她长大后,替他好好照顾他的父母。
童潇蛟曾经在《我家的狗死了》一篇随笔中写道:死去的狗的脖子上闪出一道道白光……死其实不是一种痛苦。
同学们在整理童潇蛟遗物的时候,发现了一大摞漫画书,还有游戏软件。
“事先根本不知道他会跳楼。出事那天晚上自习课时,童潇蛟买了很多零食,分给周围的同学吃。童潇蛟的性格属于双面性的,平常给大家的印象是很开朗,有说有笑的;但没人的时候,他又表现得很忧郁。”高一(5)班的赵宜说。
同学们眼中的童潇蛟除了爱玩游戏机之外,还爱听周杰伦、任贤齐的歌曲,尤其是忧伤的歌曲。他经常一个人哼唱周传雄的《黄昏》,唱来唱去就是那一句:“依然记得你眼中滑落的泪,伤心欲绝。”
他出事后,有个女生在学校广播站为他点播了这首歌曲。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