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同学们请你在课堂上发泄

同学们请你在课堂上发泄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孩子,在许多人们的眼里最是天真无忧的。其实,这是种错觉,孩子们同样需要倾诉,需要将心中的烦恼发泄出来。现在,上海市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有了这样的机会。每周一次的“情感教育课”是他们松弛身心、寻找理解和支持的地方。 一人倾诉全班支招 在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里,许多老师的心里都装着不少问号:“这个漂亮的宝贝为什么总是挨打?为什么这些男孩子总爱和女孩子过意不去?花季少年为何总是闷闷不乐?……”经过

孩子,在许多人们的眼里最是天真无忧的。其实,这是种错觉,孩子们同样需要倾诉,需要将心中的烦恼发泄出来。现在,上海市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有了这样的机会。每周一次的“情感教育课”是他们松弛身心、寻找理解和支持的地方。

一人倾诉全班支招

在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里,许多老师的心里都装着不少问号:“这个漂亮的宝贝为什么总是挨打?为什么这些男孩子总爱和女孩子过意不去?花季少年为何总是闷闷不乐?……”经过共同探讨,大家发现,现在一方面我们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他们的过分溺爱、过高要求,导致部分学生较为脆弱,障碍现象明显增加,容易产生兼容性差,刻苦精神欠缺,挫折承受能力不强等问题。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学生遇到困惑、挫折没人可倾诉,似乎不大愿意讲给父母、老师听,好朋友又太少。他们曾经尝试的思想教育和辅导课都没能解决问题。大家都有点困惑,该怎么办呢?

正巧,上海市政协委员韩生廉在今年举行的一次市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上海应率先在中小学开设情感教育课”的提案。该校领导们闻讯后精神为之一振,并立即决定将这个内容引入学校的教学。

情感教育课该怎么上呢?经过多次讨论,得出了一个共识:开设情感教育课就是为了畅通学生宣泄的渠道,帮助学生调节情绪。不论什么形式,关键是要分析小学生的特征,取得学生的信任,给学生一个发泄的环境———在课堂上,通过互助的方式,由他们自己来认知自己的情感问题,让他们敞开心扉,尽情抒发。于是,由学生倾诉、互助为主的每周一中午的20分钟情感教育课应运而生。

2001年4月9日星期一,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的第一堂“情感教育课”开课了,在中午12:45到1:05短短的20分钟里,每个同学都成了“主讲”。他们纷纷走上讲台,诉说自己心中想说的和想发泄的事情,有的孩子还提出长期压抑在心中的困惑请大家帮忙解答。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