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中学生心理健康存学习障碍等三大问题

中学生心理健康存学习障碍等三大问题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心灵不快乐的人,不管有多少钱,一生都注定是贫穷的。”7月30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五中学原校长吴昌顺教授引用哲学家周国平先生的这句话,作为他《青少年生涯设计》讲座的开场白。这项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和中国学会联合举办的“全国专家讲坛”活动,目前已经巡讲到第五站——山西太原。“《创业史》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看过,其中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人生道路漫长,但是紧要处只有几步,就是在人年轻的时候。’”

“心灵不快乐的人,不管有多少钱,一生都注定是贫穷的。”7月30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五中学原校长吴昌顺教授引用哲学家周国平先生的这句话,作为他《青少年生涯设计》讲座的开场白。这项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和中国学会联合举办的“全国专家讲坛”活动,目前已经巡讲到第五站——山西太原。
“《创业史》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看过,其中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人生道路漫长,但是紧要处只有几步,就是在人年轻的时候。’”吴教授看着台下的中学生发问,“怎么走好这紧要的几步呢?”
首先是要立志,也就是确立目标,制定计划。人的理想分三个层次:生活理想、职业理想、社会理想。“我长大了,要生活得好,家庭要改变一下,这都属于生活理想。可是怎么能生活得好、改变个人命运、改善家庭情况呢?必须通过具体的职业理想来实现。接下来,如果你当教师是个好教师,当大夫是个好大夫,当工人是个好工人,这就是为国家、民族、社会做了贡献,实现了最高层次的社会理想。所以大家要把自己的社会理想落实到职业理想之中,让你的理想从天上走到地上来,这才是立具体的‘志’。”
立了志,有了理想,但还远远不够。吴教授举了个例子:“过去我们有一个误会,谁考上清华北大,谁就是‘神童’,就是好学生。但就在去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有个学生,刚18岁,马上就要大学毕业,却被学校开除了。为什么呢?他偷了美国大学寄给同学的录取通知书。”
爱因斯坦的教育理念是,在任何一个教育阶段,学生离开学校的时候都应该是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一个专家。和谐,最关键的是人自身的身心发展和谐,也就是拥有健康的状态。“我认为,中学生应该培养自己的‘五感’——归属感、独立感、承认感、成就感和愉悦感。心里不愉快的人是做不出什么成就来的。”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