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坚决制止校园暴力

坚决制止校园暴力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在广东某中专学校举办的一场普通篮球赛上,因为发生碰撞竟导致百余学生集体群殴。据报道称,打人者臂缠红布统一着装,拿着削尖了的铁管和西瓜刀大打出手,激烈殴斗的场面惊心动魄。实际上,类似这样的校园暴力事件还有不少,仅从今年媒体的部分报道即可见一斑,如“14岁少年残忍杀害12岁女孩只为‘解恨’”、“‘看黄片’少年中毒起歹意奸杀母女”、“11名中学生成摩托大盗”,等等,读后令人不寒而栗! 校园暴力并非这一两年才

在广东某中专学校举办的一场普通篮球赛上,因为发生碰撞竟导致百余学生集体群殴。据报道称,打人者臂缠红布统一着装,拿着削尖了的铁管和西瓜刀大打出手,激烈殴斗的场面惊心动魄。
 实际上,类似这样的校园暴力事件还有不少,仅从今年媒体的部分报道即可见一斑,如“14岁少年残忍杀害12岁女孩只为‘解恨’”、“‘看黄片’少年中毒 起歹意奸杀母女”、“11名中学生成摩托大盗”,等等,读后令人不寒而栗!

 校园暴力并非这一两年才存在,然而,近年来这种暴力现象日趋严重,已从一般的打架斗殴发展成为杀人、抢劫、强奸等恶性案件,问题的严重性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实际上,大多数校园暴力事件的起因都只是一点点的小事,有的甚至并没有什么原因,比如仅仅是为了“试试电视剧中的办法好不好使”,就将“绑架”行为付诸实践。发生在这些花季少年身上的暴力倾向,令人担忧。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这三个大环境,分析并解决这三个环节出现的问题,是制止校园暴力的钥匙。

 现在的不少家庭,或因孩子是独身子女就对其过于溺爱,或因夫妻双方工作忙对孩子放任自流、缺少关爱,或因父母离异忽视对孩子的言传身教;有的家长则不注重学习现代家庭教育的知识与方法,与孩子缺少交流沟通,简单粗暴地对待孩子……

 虽然素质教育已开展了多年,但仍有一些学校眼睛只盯着升学率,忽视了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忽视法制教育,淡化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即使设立了相应的课程,也很少在教材和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流于形式,应付了事……

 再看看我们的社会环境。面对一些丑恶的社会现象,一些新闻媒体不注意引导,在所谓详实报道的名目下,着力描写暴力和色情。一些影视文学作品则大肆“纪实”黑社会、婚外情。一些玩具厂商则争相制造各种枪械暴力玩具,以获取暴利。而我们的社会还未能形成过滤各种暴力与不良文化的有效机制……

 如此种种,没有具备良好鉴别力的孩子陷入暴力的漩涡,也就不足为奇了。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国已广泛推开,我们的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各界不妨从现在做起,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争做孩子们效法的榜样,共同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唯其如此,出现暴力及混乱的校园才会恢复她应有的宁静,国家、民族与未来才会更加充满希望!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