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同伴干系与青少年发展

同伴干系与青少年发展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国内外的研究者偏向于认为,创建密切的朋侪干系对青春期孩子的发展有利。这种干系具有交换信息、提供支持和参谋劝告等功效,并且有助于提高少男少女的自我评价和自负感以及资助他们明白别人。精力阐发生理学理论还指出同伴群体对品德生长的利益,即它有助于缓解青春期的生理压力。 美国学者凯利和汉森概括出同伴群体对青春期男女发展的如下几项积极功效: 1.克制青春期的躁动性。研究表现,孩子学习克制自己的激动大多是议决与

国内外的研究者偏向于认为,创建密切的朋侪干系对青春期孩子的发展有利。这种干系具有交换信息、提供支持和参谋劝告等功效,并且有助于提高少男少女的自我评价和自负感以及资助他们明白别人。精力阐发生理学理论还指出同伴群体对品德生长的利益,即它有助于缓解青春期的生理压力。

美国学者凯利和汉森概括出同伴群体对青春期男女发展的如下几项积极功效:

1.克制青春期的躁动性。研究表现,孩子学习克制自己的激动大多是议决与同伴之间的来往,而不是他们议决与家庭和学校的相互干系所起的作用。

2.得到情绪支持和社会支持,得到独立性。同伴群体把孩子们从对家庭的信任引向较为独立的日常。

3.提供时机使孩子们去体验种种头脑、情绪和举动。因为在同伴群体中有许多对话、讨论、争论乃至会产生辩论和必须办理相互的抵牾,这有助于熬炼孩子们的性格。

4.造就精确的性态度和性别角色举动。研究证明,科学的性态度和性别角色举动可以议决同伴群体的相互影响而得到开端造就,这种影响通常在爸妈对孩子淡漠和轻忽的环境下更显紧张。

5.造就孩子们的品德果断本领和社会代价观。科学研究表现,同伴群体的来往数量和质量都干系到孩子们的品德发育水平。

6.提高和维护孩子们的自负感。青春期少男少女大概议决同伴群体到场社会日常,这有助于他们以间接的方法去得到、保留或公开某些信息,从而维护或增强自负感。

青春期孩子们创建友谊的利益还在于它可以资助他们学会生理调适、社会顺应和对学校日常的调适。研究评释,朋侪干系较为得意与调和和青少年,一样平常在自负感、体贴他人的情感方面较显着,孤单感较少;他们在同学中较受接待,也能悦纳朋侪,表现出与社会要求相同等的为人处世要领和本领;们在学校里每每也是好门生,有较高的成绩动机和较好的测验结果。

只管研究者们的说法并不完全雷同,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同伴群体中的交情干系对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的生理发育、社会发展及学习进步都有积极作用。这种交情干系中既有鼓励、制约,又有树模、规劝、引导、抚慰等效应,对青少年得到康健的情绪、连结精良举动和改正不良举动所起的作用,每每不亚于家庭、学校和其他管教机构。这是青少年社会化历程中的一种自助与互教途径。

关键字标签:干系同伴青少年发展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