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如何判断

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如何判断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儿童期是孩子身心得以发展的重要时期,有的心理专家非常慎重并且关注的说,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以后成长的模式,使得孩子从小时候保持和稳定健康的人格,正常的智力,正确的道德观,这些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家长在时刻关注孩子身体成长的同时,也不应忽视了孩子的心理保健。通常情况下,当孩子心理不健康时,会出现一些家长可以追迹的征兆。 恐惧 恐惧是儿童最常见的一种负面情绪

儿童期是孩子身心得以发展的重要时期,有的心理专家非常慎重并且关注的说,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以后成长的模式,使得孩子从小时候保持和稳定健康的人格,正常的智力,正确的道德观,这些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家长在时刻关注孩子身体成长的同时,也不应忽视了孩子的心理保健。通常情况下,当孩子心理不健康时,会出现一些家长可以追迹的征兆。

恐惧

恐惧是儿童最常见的一种负面情绪。主要表现在对某些特定的事物或情景产生惧怕和逃离的心情,如对打雷闪电感到极度紧张。另外,儿童会对一些没有危险或基本没有危险的东西也感到害怕,而且这种害怕十分突出,儿童由于恐惧感会出现回避、退缩的行为。

失眠

失眠的孩子入睡困难,睡中不时惊醒、大声哭闹,甚至梦游四方,但白天回忆不起来,只觉得精力不足,情绪不稳。

焦虑

儿童焦虑情绪具体表现为缺乏自信、过于敏感、食欲低落、无端哭闹。这类儿童对陌生环境反应敏感,容易担心害怕,恐惶不安,哭闹不停,常常担心被别人嘲笑,对尚未发生的情况,产生过分的关注,并伴有无根据的烦恼。对日常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显得过分焦虑。

人际关系恶劣

儿童的人际关系主要包括他们与父母、老师和同伴之间的关系。从这些人际交往中可以反映出儿童的心理健康状态。与心理健康的孩子乐于与人交往,待人慷慨友善的情形相反,心理不健康的儿童往往出现人际交流障碍,对旁人漠不关心,缺乏同情心,具有猜疑、嫉妒、退缩心理,无法融入集体生活。

多动

儿童的心理行为可以表现在儿童的行为上,有些儿童容易出现多动症,如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大、自我控制能力差等。具体来说,孩子会出现一些小动作不停,注意力无法集中,易激怒或冲动,为了一些小事就喊叫或哭闹,不计后果的冲动行事,也可能突然做出一些危险举动及破坏行为。 攻击

这类孩子整日东奔西跑,经常搞恶作剧,喜欢讽刺挖苦别人。对美好的物品毫不爱惜,摔打成为癖好,表现出攻击性。

儿童期的心理保健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发展和人格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引起家长的关注。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