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教师也要学会当心理医生

教师也要学会当心理医生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我班的吕海龙同学本来很活泼,很开朗,也很大方,生活也无忧无虑,可是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他明亮的左眼失去了光明,从此他的生活蒙上了阴影,整天愁眉苦脸,情绪十分低落。我国现代作家史铁生曾说:“我们应该对灵魂有了残疾的人,比对肢体有了残疾的人给予更多的同情和爱。”为帮助吕海龙寻找自信,寻找快乐,我特意把班级的班报工作交给他,让他组织班里的一些同学一起办,增加他和同学交往的次数,锻炼他敢于在同学面前面对

我班的吕海龙同学本来很活泼,很开朗,也很大方,生活也无忧无虑,可是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他明亮的左眼失去了光明,从此他的生活蒙上了阴影,整天愁眉苦脸,情绪十分低落。
我国现代作家史铁生曾说:“我们应该对灵魂有了残疾的人,比对肢体有了残疾的人给予更多的同情和爱。”为帮助吕海龙寻找自信,寻找快乐,我特意把班级的班报工作交给他,让他组织班里的一些同学一起办,增加他和同学交往的次数,锻炼他敢于在同学面前面对现实的勇气。第一期班报出炉后,任课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对他设计的“2009”变体字赞不绝口。由于班报设计美观,我班当月的班报评比位居兄弟班级榜首。也正因这一事,改变了他,从此他慢慢地振奋起来了,情绪也逐渐高涨起来,能主动和同学玩耍;主动和同学讨论学习;主动和同学研究班报设计。久违的笑容终于又在他纯真的笑脸上绽放;久违的快乐终于又在他率真的身上闪现。
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欣慰,便会激起多次追求成功的欲望。接下来办第二、三……期班报时,他更费心、更卖力了。此时的他在变,在与命运搏击,在与生活挑战。其实一个人最大的疾病不是在外表,而在内心,从心灵深处医治疾病,从阴影中走出来,从困境中爬出来,能够坦然面对现实,那才是人生真实而平淡的理想生活。
纵观一个班级乃至一个学校,有“疾病”的学生不在少数。但是多数老师下课就走,很少与学生交流、谈心,而学生也不轻易向人吐露自己的心事,就这样滋生了各种各样的“疾病”。
其实老师是学生最信得过、最尊敬的人。学生的心里话、“小秘密”最愿意跟平易近人、体贴学生、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富有爱心的老师说。因而,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不仅要传好道,授好业,还要学会当“医生”,善于发现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问题,然后去调查分析,通过巧妙诱导,扬其长处,发挥他们内在的潜能,挖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