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孩子说话晚需防孤独症

孩子说话晚需防孤独症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据乌鲁木齐在线报道:4月2日是第二个世界自闭症日,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说话晚或不爱说话,不爱与人交流,别认为孩子是贵人语迟,一定要警惕孩子是否患上了孤独症。 4月2日,新疆雨虹特殊儿童训练中心的18位孩子一早就人手分得一份零食。这是中心特地纪念世界自闭症日而为孩子们发放的。这些孩子都患有自闭症,最大的10岁,最小的2岁。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终身性的精神残疾。 白皙的小脸庞、黑亮的大眼睛

据乌鲁木齐在线报道:4月2日是第二个“世界自闭症日”,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说话晚或不爱说话,不爱与人交流,别认为孩子是“贵人语迟”,一定要警惕孩子是否患上了孤独症。

4月2日,新疆雨虹特殊儿童训练中心的18位孩子一早就人手分得一份零食。这是中心特地纪念“世界自闭症日”而为孩子们发放的。这些孩子都患有自闭症,最大的10岁,最小的2岁。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终身性的精神残疾。

白皙的小脸庞、黑亮的大眼睛——8岁的龙龙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识水果图片,他接过老师递过来的饼干开心地吃起来……这个会看、会笑、会蹦、会跳,外表和普通孩子无异的孩子,却是一个孤独症儿童。2岁9个月,不会发出任何声音的龙龙被医院诊断为孤独症,通过近五年的专业系统康复训练,他现在已能吃力地从1数到10,能喊出妈妈了。

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生段玉梅介绍,孤独症患者机能正常却对外界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无法和周围的人建立起情感和思维的交流。目前该医院一年能接到十几例患儿,以2至3岁居多。

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科主任邹韶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世界范围内,18岁以下孤独症的发病率由1980年的万分之一上升到1990年的千分之二至七。国内孤独症的患病率,1982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为0.1%至0.15%,男女比例为4:1,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孤独症患者约有700万。

“家长的意识增强,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就诊率逐年提高,医院去年确诊了16例孤独症患儿,最大的16岁,最小的3岁。”新医大一附院医学科儿童类专家母代斌说,孤独症病因尚未查清,所以至今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常见的干预方式仍以康复和教育为主,重在早发现、早训练、早康复。

提示

儿童孤独症有11项征兆

母代斌介绍,儿童孤独症有11项征兆,主要表现为:

1。当婴儿盯着父母或者照顾他的人时,却没有表现出高兴的反应;

2。五个月大,不能发出交流的咿呀声;

3。不能辨认父母的声音;

4。不和别人进行眼神交流;

5。九个月后才发出咿呀声;

6。说话前很少配合手势;

7。反复重复一个动作;

8。十六个月大还不能说出一个字;

9。一周岁时仍不会发出咿呀声,而且也不做任何交流性手势;

10。两周岁不能说两个字的词语;

11。即使会说话了,也缺乏语言技巧。母代斌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在两周岁内出现上述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有儿童科的正规医院就诊,以排除孩子患孤独症的可能。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