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亚里士多德

亚里士多德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前384—322),生机论心理学思想的创始人,他的心理学思想是对古希腊心理学思想的总汇,他的心理学思想对欧洲中世纪和近代心理学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机能主义、联想主义和精神分析的思想都可以在这儿找到它们的思想根源。亚里士多德出生于御医家庭,他博学多才,著述涉及哲学、政治、伦理学、修辞学、美学、逻辑学和各种自然科学。政治上他是中等贵族奴隶主的代表,他主张城邦国家由中等财产的奴隶主来

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前384—322),生机论心理学思想的创始人,他的心理学思想是对古希腊心理学思想的总汇,他的心理学思想对欧洲中世纪和近代心理学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机能主义、联想主义和精神分析的思想都可以在这儿找到它们的思想根源。

亚里士多德出生于御医家庭,他博学多才,著述涉及哲学、政治、伦理学、修辞学、美学、逻辑学和各种自然科学。政治上他是中等贵族奴隶主的代表,他主张城邦国家由中等财产的奴隶主来统治,企图缓和奴隶制内部的矛盾。在哲学上他反对柏拉图的理念论,认为只有具体的事物才是“第一性实体”,感觉、概念等只是它们派生出来的。他的这种观点是唯物主义的。然而,他在探讨事物发展变化的原因时提出了“四因说”。他认为,世界上存在一种脱离任何质料的“一切形式的形式”,亚里士多德称它为“第一动力”,这使他在认识论上滑向了唯心主义。
在心理学上他给我们留下了第一本心理学著作《论灵魂》。在这本书里他既总结了前人的心理学思想,又提出了自己的心理学观点:
(1)灵魂的主动性,整体性的观点。
亚里士多德认为,人的灵魂是单一的,不可再分的,它是以整体发挥作用的。所以,在论述感觉等心理现象时他非常注重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制约关系。他还认为,灵魂具有主动性,是生活的动力,能对活动起调节作用。
(2)灵魂的分类
亚里士多德认为,生物界有三种不同的灵魂:植物的灵魂、动物的灵魂和人的灵魂。不同的灵魂具有不同的功能(营养与感觉等)。人的灵魂除了具有营养和感觉运动等功能外,还具有理性的功能。在对灵魂的分类中,他强调了人的“灵魂”的特异性,首次提出人是生物进化高级阶段产物的思想。
(3)联想律
亚里士多德在探讨回忆的条件时曾指出:相似的、接近的和相反的事物有助于回忆。这是近代联想规律中相似律、接近律和对比律的雏形。

 

关键字标签:亚里士多德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