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术名词 > 移情与反移情

移情与反移情

来源:小燕mango   
人气:

移情作用—反移情作用:这是两个密切相关的概念,分别描述治疗关系中的重要部分,但各自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移情作用是指病人把早年关系投射或“转移”到治疗时身上的感受。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治疗石高速病人:“我想知道你为什么这么说?”病人生气地回应:“你为什么批评我?”检视这个互动,就会发现病人的回应其实是针对童年不断唠叨、爱批评的父亲,这就是移情作用。移情作用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反移情作用,指治疗师对病人

移情作用—反移情作用:这是两个密切相关的概念,分别描述治疗关系中的重要部分,但各自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移情作用是指病人把早年关系投射或“转移”到治疗时身上的感受。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治疗石高速病人:“我想知道你为什么这么说?”病人生气地回应:“你为什么批评我?”检视这个互动,就会发现病人的回应其实是针对童年不断唠叨、爱批评的父亲,这就是移情作用。

移情作用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反移情作用,指治疗师对病人的感受来自治疗师自己过去的经验和关系。例如,治疗师问:“我想知道你为什么这么说?”虽然合理又善意,但可能有一部分是潜意识不耐烦或恼怒,带有一种潜在的批评信息,因为病人过去对批评非常敏感而得到这样的信息。

曾有一段时间,心理治疗的重心就是就是“移情作用的分析”。那个时代的精神分析界虽然承认反移情作用的存在,却视之为异常现象,是治疗师本身未解决的冲突造成的结果,需要接受精神分析才能彻底根除。现在即使是最传统的精神分析师也承认反移情作用是每一种治疗关系必然存在的部分,所有治疗师都必须不断检视自己的感受,通过这种考验,才能精通自己投身的专业。可是,反移情作用会以各种形式和大小来表现,其中的感受可能是正面的(我希望这个病人是我儿子),或负面的(这家伙令我起鸡皮疙瘩)。除非是只付出表面,否则两者都有可能破坏治疗。

摘自《女 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关键字标签:移情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暗示效应

所谓“暗示效应”,即是用含蓄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