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术名词 > 亲和动机

亲和动机

来源:知乎霍秋果   
人气:

亲合是个体害怕孤独,希望与他人在一起,建立协作和友好关系的一种心理倾向。亲合即合群,是人际吸引的较低层次。亲合能够满足个体的某些社会性需要,比较交往与尊重、爱的需要;能够获得信息,个体在孤单的情境中,信息来源很少,会产生不适应和不安全感,而亲合会使个体获得对其生存与发展有意义的信息;能够减轻心理压力,高兴时分享快乐,痛苦时排忧解难;能够避免窘境。当群体面临外界压力越大,群体成员的亲合动机越强。

 

亲合是个体害怕孤独,希望与他人在一起,建立协作和友好关系的一种心理倾向。

亲合即合群,是人际吸引的较低层次。亲合能够满足个体的某些社会性需要,比较交往与尊重、爱的需要;能够获得信息,个体在孤单的情境中,信息来源很少,会产生不适应和不安全感,而亲合会使个体获得对其生存与发展有意义的信息;能够减轻心理压力,高兴时分享快乐,痛苦时排忧解难;能够避免窘境。

当群体面临外界压力越大,群体成员的亲合动机越强。此外,悲惨的情境也能加强人们的亲合动机。

恐惧是现实危险引起的情绪体验,恐惧情绪越强烈,亲合倾向越明显;焦虑是非现实危险引起的情绪体验,高焦虑者的亲合倾向较低;长子、长女恐惧时的合群倾向比弟妹们明显。

 

摘自《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关键字标签:亲和动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暗示效应

所谓“暗示效应”,即是用含蓄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