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性格塑造 > 儿童的自我心理要被重视

儿童的自我心理要被重视

来源:大心理    
人气:

你又没有发现,有的小孩子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很少顾虑别人的感受,或者更甚者有的小孩子干脆就不和别的孩子一起,做什么都是独来独往的,要知道这在他们的性格塑造道路上是很不利的,显然的,父母必须帮助孩子改正这一不良习惯,帮助孩子在性格塑造道路上走得顺畅。 儿童的自我心理要被重视 这种自我主义心理是如何产生的呢,其实独生子女本身就是一个原因。独生子女在家庭里,没有相互竞争、相互帮助的对手,也没有与兄弟互尊

  你又没有发现,有的小孩子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很少顾虑别人的感受,或者更甚者有的小孩子干脆就不和别的孩子一起,做什么都是独来独往的,要知道这在他们的性格塑造道路上是很不利的,显然的,父母必须帮助孩子改正这一不良习惯,帮助孩子在性格塑造道路上走得顺畅。

儿童的自我心理要被重视

  这种自我主义心理是如何产生的呢,其实独生子女本身就是一个原因。独生子女在家庭里,没有相互竞争、相互帮助的对手,也没有与兄弟互尊互让的机会,总是一个人独霸天下。然而他们一旦走出家门,却变得怯濡。任性,不能很好地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独生子女还往往由于没有同兄弟间争吵的经验而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意志也很薄弱。有些独生子女在家里被捧为掌上明珠,平日在大人的保护下,自己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想要的东西,马上就可以得到,所以一旦有了困难或不顺心的事,就急躁不安和大吵大闹。

  要想帮助孩子克服这种心理,父母必须做到以下几点,根据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凡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父母都尽量不要干涉,不伸手,让孩子自己去干。一个人的才干不是生来就有的,各种能力必须经过实践,才能有所提高。经常给孩子找一些能合得来的小朋友一起玩耍,让他们体验一下和小朋友一起游戏的快乐,使孩子摆脱心理上的空虚和孤独感。在孩子们玩耍时,大人尽量不去千涉,即使发生了争吵,也要让他们自己解决。

  同事家长要学会正确看待自己的孩子,正确对待自己的孩子,不要只看到白己的孩子精神状态如何好,社会性如何强,应同其他孩子进行比较,然后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孩子到了入幼儿园的年龄,应尽量送到幼儿园去,幼儿园的生活会使孩子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受到抑制,使他们渐渐地懂得:世界上不光有我,小朋友要互相谦让。当孩子哭闹着提出某种不合理要求时,决不理睬,因为此时母亲气愤或惊慌失措的态度,恰恰助长了孩子任性、粗暴的行为。一定要等他停住哭闹后,清楚地用语言表达时,再予以理睬。

  总之,不是说吗,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想要帮助孩子改掉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坏习惯,家长责无旁贷,而且也只有家长才可能做到。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性,一名考试经常得第一名的中学女生,突然失去学习动...

热门文章